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对照台账比对信息 个别谈话 实地查看
德州: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08

  “我们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找根据、定举措、立规章,取得一定成效……”1月25日,德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巡察整改专项检查组汇报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德州市委对16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针对常规巡察的整改落实情况,德州市组织5个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

  “巡察发现的问题不整改,严重影响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开展专项检查就是要看看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能不能举一反三。”德州市委巡察办主任卢金岭表示。

  在市委巡察整改专项检查组办公室,被检查部门单位的相关资料、台账堆得满满当当,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部门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工作人员对照台账认真比对着每一项信息。“逐条对照检查后,我们还要进行个别谈话、实地查看了解、查访,看看整改责任有没有压紧压实,整改是否走过场、做样子。”检查组工作人员介绍。

  具体工作中,各专项检查组综合运用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组织查访、接受约谈、召开汇报会、座谈会等手段,取得良好的检查效果。

  “在去年的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存在行业协会与局机关脱钩不彻底等问题,这些问题整改得如何?”1月28日,检查组专门来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别座谈。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我局进行了深入整改,先后督促8名机关干部辞去协会职务,并注销了部分行业协会。同时,修订完善37项规章制度,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廉政风险防控等多个方面,以制度约束权力……”德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匡辉介绍。

  根据所了解情况,检查组还做了实地调查,最终确认,这一问题得到彻底整改。

  “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是一方面,总结部门单位问题整改后的工作成效同样重要,通过典型的引导、拉动,提升问题整改积极性,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检查组工作人员穆振说。

  截至目前,专项检查共开展个别谈话115人次,查阅档案资料203盒、财务账目115卷册,开展查访12次。下一步,对检查中整改不力、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将移交相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这次专项检查,不仅是一次检查、更是一次督促。有利于部门单位更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确保问题应改尽改,不留尾巴、不留死角。”卢金岭说。(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