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磨业务 练内功 树形象
桓台县开设“巡察大讲堂” 锤炼过硬“巡察部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5

  “村级巡察中,农村易发多发的问题之一是农村集体‘三资’容易被侵占,一些村干部把集体‘三资’当成了‘自留地’随意处置,滥用权力。比如,有的村签订的合同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一收几十年的承包费,导致后任村班子的工作都无法开展了……”近日,在桓台县委巡察机构开设的“巡察大讲堂”上,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金希峰结合工作案例给巡察干部讲授巡察发现农村易发多发问题的表现形式。

  “收获很大,特别是对我们这类‘新兵’来说不再有那种恐慌感了。”一个月前刚从荆家镇组织办公室抽调到县委第四巡察组的荆熙晴从讲堂出来后高兴地说,“看我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的,这些可都是‘干货’,回去还得结合工作尽快的消化吸收!”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今年以来,桓台县委巡察机构以“磨业务、练内功、树形象”为主题,搭建“巡察大讲堂”,组织巡察干部轮流授课,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着力打造业务精、能力强、素质硬的巡察“尖兵”,不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巡察大讲堂”以提升业务能力为核心,固定每月开讲一期,每期设两个主讲人,在五个巡察组间轮流进行。主讲人围绕巡察过程中问题摸排、线索移交、信访接待、撰写巡察报告等环节结合自身实际自行选题,与大家分享经验、交流心得、互通工作。

  “从重点人、重点事入手,通过梳理其工作流程,结合谈话、信访、财务方面发现的蛛丝马迹,选准突破口,深挖深查,从而找出有价值的线索。”加入巡察队伍还不到一年的80后巡察干部苗蕾,在“巡察大讲堂”上分享着她的心得体会。“第一次由‘学生’变‘老师’,还有点紧张,‘巡察大讲堂’既能畅通交流渠道、强化担当意识,又能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为我们提供了锻炼和展示的平台。”苗蕾说道。

  “巡察大讲堂”注重教学相长,动员全员参与。主讲人实行“新老搭配”,不只有经验丰富的巡察组长,更鼓励年轻巡察干部走上讲堂,谈体会、谈认识,讲述“巡察二三事”,在互相学习的同时提升自我,让年轻巡察干部在巡察“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除了主讲人授课外,每期的“巡察大讲堂”还预留了10分钟的“互动交流”时间。“进驻被巡察单位后,有的单位表面支持巡察,实则设置障碍,重要材料不提供,怎么办?”“扶贫惠农资金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发挥着很大的作用,这个领域我们要下大工夫进行巡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交流中启发思路、拓展视野、碰撞“火花”,既提升了个人的业务素质,又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今年,我们提出了建设‘全科’巡察干部的培养目标,开设‘巡察大讲堂’,让相互学习成为常态,全方位提升巡察干部发现、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提高巡察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同时,也让抽调的巡察‘新兵’更快更全面的了解巡察工作,掌握巡察业务知识,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耿然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6名巡察干部走上“巡察大讲堂”进行交流授课,受众达200余人次。“巡察大讲堂”的开设,有效提升了每一名巡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实战本领,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夯牢基础。(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