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临沂市河东区:巡察村居有了“操作指南”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20

  “第二十三条,巡察村居坚持入户走访调研,对低保户、贫困户、党员实行全面走访。走访时要充分考虑村民日常生产生活和作息习惯,注意规避外出打工和农忙时节。”临沂市河东区委第四巡察组联络员张超捧着手中的村级巡察“操作指南”聚精会神阅读着。

  3月11日,在临沂市河东区巡察动员培训会上,每人桌上都放了一本厚厚的《村级巡察工作流程》,将巡察村居应该干什么、怎么干,都明明白白地呈现在了新进巡察干部们的面前。

  该工作流程根据河东区近年来巡察村居工作实践总结提炼,按开展顺序划分为前期准备、巡察实施和意见反馈等7个阶段,细化出46项工作步骤,明确列出每一步骤的规范要求、操作办法和完成时限。同时附带各类巡察工作用表、巡察报告和立卷归档等文书模板20余项,实现了文书起草使用标准化、模块化,真正成为巡察干部的“贴心助手”。

  工作流程既有程序上“指南”,也有实体上“攻略”。该区根据本地社区村居政治生态特点和巡察重点内容,量身定制出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18条具体巡察方法,明确指出需要查什么、怎么查,有何要求、注意事项等。对村级扶贫项目建设、民生资金使用和重大工程等问题多发易发领域,逐一列出风险隐患排查点、谈话取证方式方法等巡察技巧,提供精准指导,确保巡察迅速发现问题、凸显出利剑作用。

  “基层巡察时间紧、任务重,新抽调的巡察干部来自不同部门,很多在村级巡察方面都欠缺经验。《村级巡察工作流程》可以帮助他们缩短工作‘磨合期’,有助提升巡察效率。”该区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内容,助力巡察向村级规范有效延伸。”

  2018年截至目前,该区共对48个村居社区开展了巡察,发现重点问题40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70余条。(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