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惠民县:搭建数据比对平台 让巡察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06

  惠民县对镇(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以来,为发挥数据比对优势,实现精准高效监督目的,惠民县委巡察机构从人员配备、数据采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四个方面着手,构筑“小而精”的数据平台,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选优配强专业力量。该县从县纪委监委机关以及组织、信访、财政等部门抽调专业性强、电脑操作熟练的人员加入巡察队伍。一方面,形成数据比对专业小组,实现力量集中化,并通过巡察办实现组与组之间工作经验的横向交流。另一方面,努力做到每组均衡配备专业人员,实现力量集中基础上的分散化。巡察进驻前,组织专业小组并邀请计算机专业人员进行研讨交流,初步形成了数据对比分析的操作方案,为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绘制巡察数据导航图。巡察工作中,围绕脱贫攻坚、民生资金、涉农补贴等监督检查重点,在巡察工作权限范围内,通过扶贫办采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协调民政部门提供“低保户”、“五保户”名册,财政部门提供危房改造、小麦直补、棉花补贴等财政专项资金拨付台账,建起了规模虽小却精准而实用的数据平台。同时,建立单位公职人员信息“子平台”,把公职人员及其近亲属的基本信息作为比对参数,镇(街道)并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纳入平台管理。

  确保数据为我所用。数据比对人员拿到大量信息后,首先要对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分析预判,重点检查信息填报是否完整、身份认定是否准确、数量单位是否一致等等。其次,根据工作需要,将数据分年度、分地域、分角度进行整合,便于后续的数据比对分析。

  洞察数据背后真相。抓住被巡察单位的特殊性,针对拟确定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运用函数、表格嵌套等技巧,对收集整理好的数据进行关联性分析,进一步找出疑点,找准证据。同时,坚持数据比对与实地核查双管齐下,环环相扣、互为印证,把“害群之马”、“蝇贪蚁贪”揪出来,让群众身边的腐败分子原形败露、无处可藏。针对低保户审批优亲厚友、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等问题,巡察组通过对某镇低保户、党员干部信息数据综合比对,发现该镇近五年来有32名党员干部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政策,有关问题线索及时向县纪委监委进行了移交。(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