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荣成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荣成市委开展了巡视。2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荣成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荣成市委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荣成市委严格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整改工作全过程,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后,荣成市委迅速行动,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省委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系统部署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标准和时间节点要求,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把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推进整改,督导各级牢牢把握上级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由点抓面,对各领域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进行系统梳理排查,强化机制创新,狠抓执行落实,促进整改成果和各领域工作同步提升。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巡视整改工作责任。荣成市委严格按照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市委书记江山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督促各级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江山同志代表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组织建设薄弱环节较多,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等方面,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各常委对照巡视整改要求,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级各部门按照统一安排,分别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找准原因,制订落实措施,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打好基础。

  三是突出整改实效,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攻坚。荣成市委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三个不放过”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一方面突出立行立改。对巡视反馈的各类问题,坚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不论是能够快速解决的,还是涉及面广、需要长期整改的,都按照时间节点往前赶。特别是对巡视组反馈问题中直接点到具体人和事的,迅速查清事实、明确责任,第一时间作出处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另一方面突出督查落实。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委联动,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整改工作纪律,保证巡视整改工作压力传导到位。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江山同志任组长,市委常委任成员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总体调度和跟踪督导,对存在的问题集中“会诊”,各小组成员分兵把口、各负其责,抓好各自领域的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建立清单管理机制,制定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总体方案以及选人用人、巡察工作、意识形态三个专项落实方案,明确任务、责任、落实“清单”,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定期督导调度。建立长效落实机制。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坚决杜绝应付心态和过关思想,始终把问题整改和标本兼治结合起来,督导各责任单位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结合集成式改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一是规范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省委及威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采取每期“2篇必学理论著作+上级会议精神”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署学习贯彻措施。严格学习研讨,所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提前自学,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重点研讨发言次数由以往每人每年至少1次增加为至少3次以上。2018年12月—2019年5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7次,研讨交流发言16人次。

  二是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动态监管机制,督导镇街、部门每半年上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不定期开展实地督导检查。2018年底对不符合要求的15个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三是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制度,对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全程现场巡听,重点检查被动应付、浮在表面、学用脱节等问题。今年以来,已巡听大疃镇、滕家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0个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80条整改意见。

  四是加大对基层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考核力度,修改完善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将中心组学习情况考核分值由1分提高至2分,对学以致用等方面实效进行动态考核。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追究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责任,以问责手段强化警示效果。

  2.关于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的问题。

  一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按照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会及“大竞赛、大比武”部署,提出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目标,组织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和寻标对标活动,对比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市级层面,将青岛市即墨区作为寻标对象,组织实地学习考察,制定《荣成市“对标先进”工作方案》,从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24个方面进行对标赶超。研究制订差异化考核办法,以强化争先意识为导向,每个部门、镇街都结合实际,对比全省全国先进,确定各自的赶超对象和创新争先目标,全市各级共选定101个对标单位、112项重点工作比学赶超。全面推进集成式改革,2018年12月制定印发了《荣成市集成式改革总体方案》,确定8大领域60类改革事项,由市级领导牵头,组织分管部门单位研究改革创新经验,将上级改革部署和外地改革试点拿到荣成来实践,构建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的体制机制,推动各领域工作全面争先突破。目前,60项改革事项的具体实施方案全部制定完成,并建立工作台账,每月调度进展。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筛选17家重点企业冲击20亿、30亿、50亿、100亿目标,研究制订冲击新目标行动入库企业、科技金融和普惠金融等配套政策,扶持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在威海市四区市中分别位列第二、第二和第三位次。

  二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推动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在我市精准落地,目前已完成各专项规划比对工作。对全市4.96万亩海上非法养殖区域开展清理整治,建立台账、倒排工期、限期完成,年底前全部清理。制定出台《荣成市2019年减船转产实施方案》,全年计划拆解渔船71艘,目前已完成拆解渔船残值集中评估和拆解招投标工作,拆解渔船28艘,12月份完成拆解任务。设立海域动态监管中心,组建专业动态监管队伍,每周对全市近海岸线和115座海岛区域进行动态巡查,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加强内陆镇税源培植,出台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鼓励内陆镇向海洋高新园、科技创业园等专业园区引进项目;组织开展内陆镇闲置厂房、商贸设施摸底调查,建立招商资源库,加强闲置资产招商,今年已落地总投资1亿元的1个飞地招商项目和6个闲置资产盘活项目,在谈项目32个。研究制订区镇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实行差别化的财政管理体制,扶持内陆镇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一季度,内陆镇税收平均增幅11.2%,高于沿海镇税收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财政支出重点向内陆镇倾斜,加大对内陆镇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等支出的市级补助力度。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发展休闲渔业旅游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内陆镇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等扶持政策,整合各领域涉农资金,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等进行重点扶持。目前正在实施荫子田园综合体、“十里古乡”精品旅游等11个产业振兴大项目,发展高效农业基地12万亩,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比重达到85%。组织开展“一村一策”赶超提升行动,逐个村研究制订经济发展对策,年底所有经济薄弱村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制定出台农村党组织书记考核办法,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工资待遇直接挂钩,倒逼农村干部主动想事干事、干事创业。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7元,增长率为7.6%,高于城镇0.2个百分点。

  四是加快推进海洋强市建设,编制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从远洋渔业、海洋牧场、海洋食品、海洋生物科技、海洋装备制造五个方面,加大经略海洋力度,重点打造北部休闲旅游带、中部海洋牧场示范区、南部融合发展核心区,规划方案已通过国家层面组织的专家评审。加快推进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实施海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56个,其中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完成23万吨冷链物流库、6万平方米加工区、100万载重吨修造能力船舶修造厂,以及可停靠千艘渔船的中心渔港建设,完成总工程进度的65%;正在与深圳宝能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对接,探索建设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打造东北亚水产品加工及贸易中心;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正在推进海洋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供应链融资平台、物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仓储物流配送体系、海洋商品价格指数发布平台五大运营板块,今年1—5月份,完成线上交易额4.1亿元。围绕推进海洋食品转型升级,启动实施海洋食品产业突破提升行动,从全市规模以上海洋食品企业中筛选标杆企业22家,加强产业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对全年规划实施的总投资53.5亿元的21个海洋食品转型升级项目,每月调度推进情况,强化政策引导和定向服务,确保年内完工5个以上,全年投资不少于21.5亿元。深化海洋领域产学研合作,制定2019年海洋专题院所行活动方案,从3月上旬开始,分批次走访江浙沪、津辽、闽粤、省内等区域27家涉海高校院所,达成校企、校地合作事项32项。4月13日举办了“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海洋产业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会”,吸引“两院”院士等国内外30名专家对接合作。强化海洋高新园产业化项目招商,2019年3月制定园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创新方案,与科特勒集团合作成立平台公司,组建专业化、企业化招商队伍,开展专业招商开发。园区已落户投产11个项目,总投资5.5亿元。研究制订《荣成市海洋牧场提升方案》,对全市14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进行整体规划,重点发展海参、鲍鱼等生态高效名优养殖, 7月份正式实施。

  五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召开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会议,部署开展山东战役“破袭战”和线索核查“百日会战”攻坚行动。截至5月份,共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24个,破获涉恶刑事案件101起,刑拘涉案人员161人,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14人,其中移送检察机关3人。出台《近海管理秩序整治方案》,聚焦近海非法圈占海域和岸线资源、偷捕盗采渔业资源和养殖海珍品、暴力垄断等问题,从4月份开始,集中三个月时间开展近海管理秩序整治行动,已查处各类违规渔船36艘。启动荣成市委第十轮巡察,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作为重点巡察内容,对市法院、公安局、海洋发展局等重点单位开展巡察。

  3.关于政治生态不清朗的问题。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缺乏自觉性”作为市委常委班子和班子个人对照检查的重中之重,由市委书记带头,各常委分别作自我剖析,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对“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缺乏自觉性”的问题根源,每名常委同志严肃表态、制定整改措施,从思想上固本清源。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把彻底消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作为荣成市委巡察重点,加强政治体检,目前第十轮巡察工作已进驻4个单位。对22个镇街党(工)委、103个部门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个进行审核把关,对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查摆不到位的单位责令返工。结合党员干部培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政治思想理论教育,引导全市上下深刻认识荣成作为孙政才家乡的政治影响,充分认清孙政才、令计划的严重政治危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对向省委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的两名责任人严肃问责,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对公用房面积超标、搞虚假整改问题的四名责任人严肃问责,党内严重警告、免职1人,党内警告2人,诫勉谈话1人,责令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并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围绕解决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今年一季度先后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迷航》《圈之祸》《刚愎自用的代价》《正风反腐2018》等警示教育片,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3月4日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邀请威海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利春同志专题授课,对全市4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讲纪律守规矩”专题警示教育。集中开展科级以上干部办公用房专项检查,对照65个市直部门的办公用房管理台账,对全市科级以上干部办公用房情况进行核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改造办公室、与工勤人员“凑数摊面积”、封存办公用房私自启用等问题,对792名科级以上干部的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建立市级办公用房智能管理系统,将全市34个办公地点、65个市直部门的用房情况全部录入系统,实行动态管理、科学调配。

  三是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从市委常委做起,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发扬斗争精神,今年市委常委月度例会汇报工作,全部剖析问题;专题工作汇报存在问题,直接点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不用“有的”代替,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就增强斗争精神,深入整治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等问题,明确落实措施。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和澄清保护机制的办法(试行)》《荣成市纪检监察机关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办法》两个专项办法,明确容错免责、纠错防错、澄清保护情形和相关工作机制,敢讲真话、善讲真话,树立干真事、真干事的良好作风,今年先后对2起错告、诬告的情形予以澄清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各级各部门深刻反思,对比本单位最辉煌的荣誉和业绩,看工作差距在哪里;对比前辈的创业激情和拼搏干劲,看状态差距在哪里;对比外地先进地区,看追求差距在哪里。春节后,市级领导参加分管部门、联系镇街的大讨论和作风整顿活动,集中破除自我满足的“老大”心态。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组织常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市委常委带头履行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今年以来,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市委常委会,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中央政治局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5次意识形态有关工作部署。采取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审查措施,对市委常委会和班子成员2018年度工作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职述廉报告等文件全部严格把关,对意识形态工作问题查找不深、内容不实、措施不细的,责令重新起草。按照《荣成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严格履行市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规范发文主体和文件签发流程,对2018年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经常委会讨论后,由市委书记签发,以荣成市委文件上报。制定出台《荣成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分部门、镇街制定“四个责任清单”“两个对照检查体系”,分半年、三季度、全年实行3次动态考核。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对近两年社科活动进行全面梳理,查找体制机制、流程环节等方面存在的漏洞,3月份召开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对不符合要求的14次活动的4个责任单位通报批评。制定下发《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活动管理的通知》,明确各类社科活动的报批流程,对今年以来举办的6次培训讲座全部进行了审查备案。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建设,建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处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及152处村级文明实践所,今年围绕理论宣讲、文明服务等主题开展360多场次活动,牢牢守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二)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政绩观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坚持集约式发展,研究制订《荣成市闲置及低效利用土地处置办法》,对全市各类闲置低效土地的权属单位、用地位置、闲置低效产生原因进行摸底,共摸排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30处,逐一制订解决方案,明确盘活时限。对原荣迪汽车等项目,实行精准招商,加快盘活利用。提高项目准入条件,结合“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制订涵盖投资强度、容积率等的新增工业项目准入评价标准,强化在建项目进度考核,将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项目搁浅、项目调整等问题纳入督导检查。建立重点项目管理台账和企业诉求办理台账,实行项目调度分包和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加强项目论证和跟踪服务,及时梳理破解企业项目推进梗阻,今年规划实施的106项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90项。

  二是狠抓大天鹅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对烟墩角码头采取断水断电、封闭道路、查处搬迁相关设施、清理堆积物资、疏散停靠渔船、发布停用公告等措施,码头目前处于停用状态。对大天鹅保护区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每周组织大天鹅保护区管理处、环保、海洋发展、综合执法4个部门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运用保护区内的47套视频监控设备,采取人工巡查和电子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密切监控保护区内的环境动态变化,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

  三是规范土地使用管理,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认真比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海洋规划,摸清全市陆海交叉区域底数,在上级未解决陆海交叉重叠问题之前,对自然资源、海洋发展部门交叉管理区域停止办理土地征用手续。对已征用但未供应的土地,在办理用地手续之前,责成海洋发展局严格把关,存在陆海交叉重叠问题的,一律停止办理供地手续,坚决杜绝发生违规发放土地证问题。

  四是注重发展和保障民生,每月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突发性、紧急性事件,采取一事一议的形式进行专题调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一季度,先后围绕“僵尸车”处置、夜间路灯管理、医联体建设和镇级卫生院提升等13个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每月下发民生110受理诉求情况通报,列出受理量最多的十大问题清单,责成相关责任单位逐一研判,认真查找背后的共性原因,在管理机制和服务流程上,制订整改提升措施,补齐工作短板。今年一季度,民生110受理民生类诉求占总诉求量的35%,下降4个百分点。对2017年省群众满意度调查反馈的具体问题,全部列出台账,由相关单位全面抓好整改;调整荣成市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新增上级群众满意度调查考核的奖扣分项,倒逼各级改进群众服务工作。在威海2018年民生工作专项调查考核中,荣成市总成绩位列各区市第一。组织公安系统加大对主要道路、街巷、小区、重点要害部位的巡逻密度和频次,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盘查率,今年一季度全市刑事案件和社会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2.1%和22.7%。

  2.关于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制定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围绕用人导向、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素质支撑、待遇保障等八个方面,明确24项重点工作,每项工作都细化分解了具体的任务措施,落实了责任单位,特别是容错纠错方面,建立完善容错免责、纠错改正、澄清保护“三项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组织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荣成市党政机关首问负责制规定》,设立首问负责制监督举报电话,并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在伏季休渔管理上,制定2019年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渔船红黑名单和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衔接办法,明确市海洋发展局的监管职责,强化渔企、船东、船员的主体责任,伏季休渔期间实行集中停港管理,由市海洋发展局安排专门力量进驻渔港做好渔船管控。完善以港管船机制,探索依托渔港成立渔业服务公司做好渔船管理工作,拟定了渔业服务公司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正在细化完善。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对2012年以来全市256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行排查,存在问题的追缴改造资金。责成市纪委监委对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的身份认定、改造程序等各个环节全面介入调查,对瞒报乱报、审核把关不严的18名党员干部进行严肃追责,其中对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职调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5人,诫勉谈话9人,通报或批评教育3人。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进行重新理顺,建立标前现场查勘制度,在招标单位招标备案前,由招标监管部门到项目现场进行查勘,避免先开工后招标等问题发生。依托“山东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信息系统”,取消建设工程投标报名环节,遏制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发生。按照《财政部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山东省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申请将镆铘岛综合整治修复工程项目资金按照奖补的形式用于石岛湾海岸带修复项目,目前石岛湾海岸带修复项目已完工,并组织专家进行了初步验收。

  3.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一是着力提高文件办理时效,对上级出台的各类政策性文件,积极向上沟通对接,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明确责任单位,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今年先后围绕上级“三农”、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干部培训等6个文件,在规定的时限范围内出台了贯彻落实意见。按照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议要求,以及威海市《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减轻基层负担的制度规定》,制订具体的贯彻落实方案,规范文件制发程序,文件创新内容80%以上。针对上级文件原文转发的问题,在3月8日召开的省委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入剖析,查摆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制定出台《荣成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以及责任部门,目前已通过招标引进了军民融合专业服务机构,建立军民融合项目库,筛选上报省军民融合认定企业15家,申报省军民融合项目2个,组织12家企业参加“威海市军民融合产业对接周”活动。

  二是纠正规范“痕迹管理”,对扶贫督查考核制度进行优化调整,明确对帮扶责任人的督查考核不再采取查看资料等形式,全部采取电话调查、实地走访等直接方式进行,督查考核内容以走访到位率、群众知晓度、满意度为主要内容,杜绝“留影式”入户等问题。深入开展暖心工程、靓居工程、圆梦微心愿等活动,以及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户活动,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逐户制订帮扶措施。统一印制“帮扶连心卡”,写明帮扶责任人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方便贫困户了解情况和沟通联系。制订完善《全市贫困人口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和《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督导帮扶责任人对分包贫困户每月至少走访一次。解散组织部门“干部教育工作QQ群”,对各领域工作QQ群、微信群全面梳理规范,杜绝图片落实、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

  (三)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组织建设薄弱环节较多方面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制定出台《中共荣成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中共荣成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工作职责、议事程序、运行机制等进行全面规范,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结合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定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和基层党建任务一览表,以及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突破项目,每两个月调度一次进展情况。3月18日和4月12日,围绕述职中发现的农村干部管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等问题进行暗访抽查,检查结果逐一反馈给镇街党(工)委书记,牵头抓好整改。制定出台《关于以集成式改革为抓手深化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组织镇街党(工)委每季度对农村干部管理、发展党员、“两新”党建等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全面规范会议记录、档案管理等工作。今年一季度,全市22个镇街党(工)委分别围绕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的“一村一策”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整修、农村党组织书记考核管理等事项进行了集体研究。

  二是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开展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攻坚工作,组织摸排农村非党优秀人员,鼓励向党组织靠拢,到2020年,10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全部销号。启动农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建设,对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进行摸排,筛选优秀人才纳入农村干部后备力量培养。制定出台《关于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对农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等14个方面的具体措施,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撤换调整、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制定出台村庄合并的指导意见,整合农村人才资源,解决小村无人可选的问题。

  三是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吸引力,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的意见》,对发展党员的政治标准、发展计划、队伍培养、发展程序、部门联审等11个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三本台账”,对全市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储备情况进行重新摸排,年内计划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46个村、781人。按照发展党员规定要求,把机关事业单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期由2年调整到1年,提高机关干部入党积极性,科学合理分配发展党员名额,适当向非党工作人员多的单位倾斜,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共储备入党积极分子449名。

  2.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规范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机制,4月3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监督问责等工作。开展“全民普法、全社会普法攻坚年”活动,对11起典型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全市通报曝光,筛选整理2016年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手册,组织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月28日—3月2日,对3300多名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冬训,由市委书记等市级班子成员带头为农村干部上党课,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风廉政等教育,提高警示震慑效应。

  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扶贫惠农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贯彻中央脱贫方针政策不到位、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以及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今年一季度,查处侵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起,处理24人。针对农村财务突出问题,3月份组织对22个镇街经管审计工作开展专项调研,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改进建议,共排查梳理8大类问题。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组成察访组直插基层一线,对各单位落实首问负责制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进行了3轮查访,倒逼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升。

  三是强化市委定期调度巡察工作制度,把加强市委巡察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定期开会部署。1月17日召开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组巡察工作开展情况。3月5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集中研究巡察组提报的公车燃油以及农村财务管理等巡察工作情况。3月12日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及2019年巡察工作计划,今年计划开展4轮巡察。结合机构改革,调整优化巡察队伍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增设第四、第五巡察组,选拔10名优秀干部加入巡察工作队伍,充实市委巡察工作力量。将市委前5轮巡察没有限期完成整改的26项问题,全部建立督办台账,3月7日下发督办通知,督导各责任单位加快整改进度、实行销号管理。市纪委监委同步跟进,对巡察整改不到位、态度不积极的,一律“一事双查”,既查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倒查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以及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26项问题目前完成整改20项,其余6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全部制订长期整改计划,建立季报告制度。对威海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的63项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照整改要求认真整改落实,全部完成整改,呈报威海市委巡察办。

  四是全面提升纪委履职能力,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建设,增设纪检监察室、干部监督室等3个内设机构,完善市、区、镇街三级联动办案、纪检监察室联系镇街、“上挂下派”和案件主办人等工作机制,增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能力。今年一季度,共收到问题线索169条,立案65起,党纪政务处分65人。研究制订《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增设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总数达到8个,把所有部门、12家国企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把2019年确定为“镇街纪检监察工作提升年”,研究制订《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办法》,围绕队伍建设、履职尽责、落实“三转”等方面,强化正向激励、惩戒约束,对镇街44名专职纪检干部进行了深入考察,选优配强镇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升镇街监督执纪监察能力。今年一季度,22个镇街纪(工)委共立案19起,党纪政务处分19人。研究制定《荣成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明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适用情形,灵活运用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问责方式,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处置。今年一季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150起,第一种形态处置85起,第二种形态处置37起,第三种形态处置11起,第四种形态处置17起,分别占比56.7%、24.7%、7.3%、11.3%,线索处置更加科学精准。

  3.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综合运用考察考核、纪检监察、巡察等结果,对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干部适岗情况和发展潜力等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制定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年轻干部同类比选机制,通过开展基层锻炼、参与重大活动等方式,及早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以经济开发区为改革试点,推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突破职务、职级限制,重新设定岗位标准,加大对专业能力等的评价权重,对竞岗不成功的,予以调整岗位或降职安排。

  二是开展“空挂职务”问题自查,逐人逐岗分析研判,采取推进交流任职、调整理顺兼职、免去挂任职务等方式,解决干部双跨任职问题。对10个园区机构编制进行梳理,撤销石岛国际渔货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减少科级领导职数6名。结合机构改革,2月12日制定下发《关于做好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定编定岗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各单位定编定岗工作,撤并整合47个事业单位。对超编最突出的教育系统,按照“退二进一”原则,逐步解决教师超编问题。

  (四)关于巡视反馈整改进度缓慢,甚至反弹回潮方面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坚决扛起省委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后,2月24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就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具体内容、整改要求等进行集中传达,组织对整改的具体细节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制定印发《中共荣成市委关于成立市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成人员及工作责任,定期调度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先后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重点事项、重要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时完成。全面贯彻《被巡视党组织配合省委巡视工作规定》,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压实巡视整改责任,目前反馈的34项问题,21项已完成整改,13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易发多发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建好章程、立好制度,堵塞制度漏洞。目前正在组织研究制订系统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创新措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二是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规范干部选用上,深入开展选人用人工作自查,梳理完善干部选任工作流程,严把人选资格条件关口,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中全部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杜绝非干部身份人员提拔到公务员岗位任职。在清理违法用地上,全面排查2015年以来的全市土地使用情况,梳理违法用地案件,全部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现场核实2018年以来对比发现的160余处疑似违法图斑,认定违法占地行为120余处,全部整改到位。组建由自然资源、住建、发改等部门项目联审联批小组,对新上项目严格实行审批制度,所有未经联席会议通过的项目不予放线开工。在转变公安系统作风上,深入开展公安干警“严守纪律、严格执法、严肃管理”和“严守纪律规矩、敬畏法纪职权”作风整顿教育活动,对公安系统在职科级干部进行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以考促学,增强干部廉政意识和底线意识;健全完善公安机关履职尽责15类负面清单,明确岗位廉政风险点,在办公场所制牌公示并设置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组织民警、辅警自我查摆,剖析“纪律观念松懈、内务管理脏乱、工作作风散漫”等问题,逐人制作问题整改清单;组织对基层民警开展覆盖式谈心谈话,增强全警法治意识。在打击涉毒案件上,坚持打击涉毒犯罪和戒毒康复服务“两手抓”,组织刑侦、禁毒等专业力量,集中打击涉毒犯罪。在农村干部管理上,开展农村党员冬训、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等活动,组织农村“两委”干部集中学习《纪律处分条例》《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纪律法规,严明党内纪律规矩,加大村居巡察力度,今年计划对10个镇街的下辖村居进行巡察。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移交信访件全部办结,现已立案调查25起、涉及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诫勉谈话14人,批评教育警示谈话等其他处理2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前期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荣成市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全力以赴,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把握深刻内涵,做好学做结合文章,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彻底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纪律处分条例》《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系列纪律制度,严肃党内纪律规矩,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严肃认真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坚持稳扎稳打,全力抓好后续整改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巡视整改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锲而不舍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适时组织“回头看”,结合现有制度政策,查找是否存在进一步改进提升的空间;对尚未完成的移交问题线索,采取挂牌督办、部门联动、专班推进等形式,加快工作进度,尽快解决清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挂账不销账,以抓铁有痕的韧劲,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保持力度、一抓到底,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提高管党治党工作质量,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针对巡视反馈问题,督导各级严格履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围绕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各个层面,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委机关、政法委联动,系统性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各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微腐败”的整治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好干部标准,深化提素质、提状态“双提”工程,健全完善容错纠错、能上能下、考核评价等机制,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为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四)强化学用结合,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荣成市改进工作、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结合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会精神,坚持市级领导班子带头,严格执行“四不两直”工作法,主动沉到一线,开展现场办公,破解工作难题,提升调研实效。按照“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开展寻标对标,引导全市各级坚定发展信心,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突破式发展的攻坚合力,集中力量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精致城市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争先领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1—7561828;邮政信箱:荣成市纪委信访室;电子邮箱:rcsjwxfs@126.com。

中共荣成市委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