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聊城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聊城市委开展了巡视。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聊城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巡视聊城,既是对聊城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聊城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市级领导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市委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把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作为主线,贯穿整改全过程。2月22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巡视整改责任分工方案。2月26日,根据省委巡视办要求,市委及时向社会公布了省委第五巡视组向聊城市委反馈的巡视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3月6日,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通过了整改工作方案。3月21日,市委常委会调度听取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4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深入学习,全市上下进一步深化了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严肃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感,明确了巡视整改抓什么、怎么改,以什么样的政治态度、什么样的政治标准、什么样的实际成效来抓整改,切实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二)坚持守土尽责、扛起主体责任,雷厉风行抓好巡视整改。市委常委会切实担负起抓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为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成立由孙爱军同志任组长、全体常委同志参加的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4个工作组和巡察工作、选人用人、意识形态3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市委常委同志牵头负责,有序推进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其他市委常委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具体抓好相关问题整改。4月11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工作组、专项整改组组长工作汇报,就推进巡视整改向深里走讲了重要意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对照市委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实施挂图作战,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督导调度、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围绕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市委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政治生态情况专题报告和巡视工作、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3个专项检查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分别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由有关市领导牵头负责。3月6日,市委制定印发了《中共聊城市委关于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将巡视组反馈意见、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相关整改方案和领导小组职责及工作规则一并印发。其中,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的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梳理3个方面、26项“原汁原味”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要求、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台账管理、销号推进。市委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会议、1次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推进。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立足各自职责,查找分析问题,点对点具体指导、面对面传导压力,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完善制定相关制度,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四)及时督促指导、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被巡视县委加快问题整改落实。市委牢牢抓住县委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持续传导责任和压力,及时督促茌平县委和东阿县委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整改工作中,市委要求被巡视县委迅速行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市委办公室及时向被巡视县委下发通知,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所提意见建议,制定并按时报送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逐项列出清单、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具备整改条件、能够及时解决的,抓紧整改到位;对整改难度较大、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集中力量攻关,提出有效措施,力争按照时限要求取得阶段性成效;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深入进行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久久为功,确保工作常态化、成果长效化。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茌平县委和东阿县委严格按照制定的工作措施和推进计划狠抓整改落实,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联系实际不够紧密方面的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制定《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对2019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进行了调整,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主要教材,每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展集体学习5次,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通过集体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6000余次,有力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二是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3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度考核总结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部署开展以“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制定出台《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意见》,编印《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资料汇编》,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大讨论全过程,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自我加压、自抬标杆,促进聊城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三是搭建学习组织架构。抓好“学习强国”APP使用,在全市搭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习组织架构,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四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要求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调研,加强谋划,提前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2.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固的问题。一是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等5个实施意见》《2019年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要点》《中共聊城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等,并全力抓好落实。二是严肃处罚问责信发集团隐瞒煤炭实际消费量问题,并坚持举一反三,完善制定《聊城市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聊城市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聊城市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压实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煤炭数据统计质量责任,坚决杜绝数据漏报瞒报谎报问题。三是督促茌平县反躬自省,坚持源头预防、强化管理、追责问责“三管齐下”,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生态的关系,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3.关于部分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淡薄的问题。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制定了市委常委领导干部上讲堂的计划、市委党校2019年干部培训计划,目前春季班次已开班;围绕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等主题,为参训学员讲政策、教方法、明方向,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规范言行、固本培元、正心明道、涵养政德。二是强化监督执纪。将纪律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运用“清风聊城”“廉洁聊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一周一期,一期一主题”,通报曝光违规违纪典型问题,明纪在前、教育提醒。

  4.关于市委领导核心作用未能充分有效发挥的问题。一是强化制度约束。制定印发了《中共聊城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每年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市纪委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群团工作情况汇报,调动和发挥好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市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对市总工会、妇联、科协、文联等群团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对市级群团组织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配备,5月初均已调整到位。目前,市级各群团组织正在筹备换届工作,6月中旬陆续启动,6月底前全部完成;12月底前,指导县乡群团组织全部完成换届。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及时调整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召开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出台《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加强对各领域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四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做好党组设立、调整等各项工作,确保应建必建、应撤必撤,提升规范化水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对市、县各部门(单位)党组的设立、职责、组织原则、议事规则等进行规范。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督促指导市属公立医院加强党的建设。

  5.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缺位的问题。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调整补充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二是从严从实加快问题整改。制定《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关于巡视检查聊城市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的整改落实方案》,将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逐一分解,做到每条整改措施都可执行、可操作。三是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中共聊城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聊城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意识形态领域事件应急预案》等,努力织牢制度的笼子,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四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挂牌成立“中共聊城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加挂“聊城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列市委工作序列,机构规格为正处级。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网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五是严厉打击非法宗教、邪教。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明确全市宗教工作任务及措施办法。

  6.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温差”的问题。一是坚决摒弃粗放式发展“路径依赖”。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研究制定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督导考核办法》《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的实施意见》等,设立市级“四新四化”项目库,优选储备项目202个,筛选确定市级大项目111个,其中九大产业集群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占到90%以上,通过实施产业集群建设工程等“八大工程”、“9+6”协调推进体系、“4对1”帮包推进体系,着力推进四大新兴产业扩量提质、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全力抓好“双招双引”工作。制定了《关于调整“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和九大产业专班的方案》《2019年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方案》《2019年度聊城市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全年计划开展7次“走出去”综合招商活动、2次“请进来”招商对接活动。截至5月底,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1.27亿元。其中,符合省“双招双引”考核范围的省“十强”产业内资项目到位资金28.14亿元。申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重点扶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4个,新备案院士工作站1个。丰富招才引智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人才考核机制,强化人才政策落实,目前全市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218人。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召开全市科技研发投入工作推进会,系统分析我市研发投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就全社会研发投入统计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积极引导我市企业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做好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争取工作,对全市150家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专题培训,重点解读申报的相关政策,努力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

  7.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表态多、行动少的问题。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落实意见》,统筹推进“1+2+8”污染治理工作体系,以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立足当前治标,着眼长远治本,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进《聊城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落实方案(2018-2020年)》《聊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理,加快颗粒物源解析能力建设,打好污染治理“组合拳”,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今年1-5月份,我市SO2、NO2、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7、41、73微克/立方米,分别位居全省第6、12、14位;综合指数6.84、优良天数75天,均居全省第13位,脱离了全省后三名。

  8.关于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一是完善工作举措。4月12日,在全市启动精准扶贫“大回访、大整改、大提升”集中行动,其中,第一阶段利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回访,重在查找问题,宣传政策,并坚持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第二阶段利用2个月时间集中整改,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促进工作全面提升。二是强化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充实调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并召开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基本情况,研究出台《2019年聊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并严格实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三是加快扶贫项目整改。对全市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全面集中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逐个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四是做好光伏项目运维管理。严格落实《山东省光伏扶贫电站验收评估方案》要求,组织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对已建成的光伏电站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兑现政策,并建立长期可靠的运行维护管理机制。

  9.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措施不力的问题。一是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机制。下发了《聊城市金融风险防控处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处置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完善风险防控中的组织领导、监测预警、风险处置等机制。二是加大出险企业(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力度。持续化解纳入省定风险企业、风险地方法人银行的金融风险。三是稳步推进担保圈破圈断链工作。制定了《聊城市破解企业担保圈工作方案》,指导地方政府稳步推进担保圈破圈断链工作,对受担保圈影响较大的企业努力争取辖内外金融机构支持。四是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下发了《聊城市金融风险防控处置办公室关于依法打击38家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企业的通知》,对逃废金融债务涉嫌犯罪的线索进行了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予以精准打击。五是加快不良贷款处置进度。积极开展银企协商,主动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综合运用核销、打包处置等方式加快不良贷款处置。

  10.关于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的问题。全力抓好2019年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十件民生实事。重点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一是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2019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促进城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今年以来,市财政下达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资金34677万元,用于支持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正常运行以及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争取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中央资金4135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公办学校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及附属设施。二是健全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已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归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强化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法定职责,严格审批招生范围、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格规范办学秩序。三是着力改善城区公办民办学校招生比例失衡问题。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综合运用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民办初中转公办学校、扩充公办教育资源和质量等措施,加快解决比例失衡问题。理顺民办学校资产权属关系,由市审计局牵头组成民办学校清产核资小组,对城区义务教育民办学校进行了清产核资;3月17日,召开了规范民办教育推进会,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做细做实工作,拿出可执行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制定下发了《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秩序。

  (二)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不到位,干部队伍管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好《中共聊城市委关于市委常委坚持“七个带头”建设示范支部的意见》,抓好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成立了督导组进行全覆盖督导,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并督促整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均按要求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三是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严格落实十项基本制度着力加强农村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为指导,通过情况调度、督导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促进各级抓好制度落实。四是对基层发展党员工作开展摸排调研。制定了2019年发展党员计划分配方案。同时,对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进行专项摸排,列出了发展党员计划需求,争取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五是开展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设置专项清理规范工作,对市直部门(单位)党组成员配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统计,结合市级机构改革、群团组织换届和干部日常调整等工作,对党组予以规范。

  2.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情况进行了细分,对干部职级未发生变化但属职务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严格履行民主推荐、考察程序。二是根据《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办法》,结合我市实际,修订了《市管干部考察预告和任前公示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三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压紧压实党委(党组)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深化干部日常了解和分析研判,严格落实干部违纪违法免职等要求,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坚决防止用人失察情形发生。5月中旬,对在重要岗位使用失察的干部,结合干部日常调整,进行了免职处理。

  3.关于执行干部回避政策不力的问题。进一步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定,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在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讨论干部任免时,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增强其回避意识,按照要求进行回避。

  4.关于干部档案和编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大排查工作。制定了《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大排查工作方案》,对市管干部档案进行排查审核。二是结合新出台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全市档案数字化工作情况,对现行的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规范,对不符合《条例》精神要求和不符合目前档案管理新情况的条款进行完善。三是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对新任市管干部,坚持做到“关口前移”“凡提必审”,对报送的市管干部动议人选档案留存电子备份和查核报告文书档案,做到档过留痕。四是加强对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单位档案工作的督导检查。扩大审核范围,在提拔重用、选派挂职、提名代表委员人员及有关表彰奖励、人才评定中,均对有关人员档案进行严格审核。五是开展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自查自纠。下发了《中共聊城市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自查的通知》,对全市机构编制进行摸底;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在部门“三定”规定的制定过程中,根据部门职能调整、人员划转情况,科学合理确定部门编制数,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5.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推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制定《聊城市2019-2022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各领域党的建设水平。二是发挥述职评议考核作用。将述职评议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市县乡层层召开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并将述职评议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三是继续实施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继续实施突破项目,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带头突破整改。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从今年起到2022年,两年一个周期,再组织开展两轮集中整顿;对在巡视巡察和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突出村(城市社区),及时纳入整顿范围;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二次体检”,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

  6.关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薄弱村空壳村工作台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大力推广临清市“扫黑除恶、固本增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做法。3月初,对全市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调度,逐村明确发展目标和推进措施。二是组织实施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从2019年到2022年,由组织、财政、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组织实施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在茌平县、高唐县选择首批扶持对象,重点扶持65个工作基础较好的村庄,每村各级财政补助资金总额不低于5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一次性补助30万元。三是财政继续列支100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拿出真金白银,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有利契机,制定出台了《全市实施“增收固本”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在学习借鉴“塘约道路”经验,总结推广“耿店模式”的基础上,指导村级组织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自我保障能力。四是全面铺开并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全市6519个涉农村(居)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5925个村(居)完成成员身份确认,4565个村(居)完成集体资产折股量化,5883个村(居)已成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并在县级农业部门完成备案登记;391个村发放了农村经济组织登记证书。

  7.关于“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切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两新”组织党建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对“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置等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以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为单位再次开展一轮集中排查,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有3名以上党员的“两新”组织全部推动单独建立党组织,对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过多的,采取划小组建单元的方式,减少覆盖单位,边排查边整改,不断提高党组织覆盖的合理性。二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结合集中排查工作,继续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发现一批党员职工;依托劳动力市场、人才交流会、用工信息发布会、专场招聘会等,专门设置党员优先招聘窗口和招聘岗位,为“两新”组织输送一批党员职工;开展“两新”组织领域发展党员工作专项调查,对2019年“两新”组织发展党员需求提前研判,实行“两新”组织发展党员计划单列、重点倾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发展一批,不断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方面的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乏力的问题。一是坚持考核引领。强化对2018年县(市、区)党委、市属开发区党工委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结果运用,市委通报考核情况,市委书记约谈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二是深化述廉述责工作。以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为重要内容,坚持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推进县(市、区)党委、市属开发区党工委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全覆盖。今年年初,6个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在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述责述廉。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各级建立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实行会议记录、纪要、事项、落实备案制,将各部门(单位)是否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纳入日常督导内容,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于研究党建工作不经常、甚至长期不研究的,及时进行提醒函询。采取日常督导和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经常性调研督导,把“集中述”和“日常查”相结合,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

  2.关于违纪违法案件频发的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根据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推动谈话提醒经常化。在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进一步完善权力公开运行情况考核指标,推动有关部门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和体制机制障碍,目前考核指标正在制定中。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的工作方案》,着手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

  3.关于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带头履职担责,定期听取纪律检查、巡察、作风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常委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学习省委巡视工作精神,结合聊城实际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认真落实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制度,明确了“一轮一汇报”和“两个两周”(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集中巡察结束2周内听取汇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在领导小组听取汇报后2周内听取综合情况汇报)的工作要求,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以来均严格执行。加大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力度,突出岗位特点和要求,选优配强巡察机构干部。

  4.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而不实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针对巡视反馈的“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在审查、审理报告中增加对“形态转换”论证、表述的内容,特别是“四转三”的情形,对其背景、从轻或减轻情节、认错态度等各种考量因素进行说理。同时,对近年来市纪委自办案件及报批、备案案件进行了梳理、建立台账,整体把握本区域内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尺度,既把握“横向”受处分干部个体之间的平衡,也把握好“纵向”一定时期内的量纪平衡。

  5.关于精文减会不明显的问题。制定下发《全市“工作落实年”实施方案》,围绕“精简会议文件抓落实”,对会议审批报备、规模时长和行文规范等进行了规范管理,严控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行的会议和活动。下发《中共聊城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的通知》,要求从各位常委同志做起,并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各部门各单位2018年文件会议基数和2019年文件会议数量进行统计,严格做到指标控制,确保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会议数量、制发文件简报数量减少1/3以上。

  6.关于督导调查浮于表面,有时过多过滥的问题。一是提高调研实效。坚持一线工作法,要求市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积极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二是统筹规范督查检查工作。落实好省、市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有关要求,实行督查活动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控制数量和频次。在年初认真清理各类督查考核事项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统筹做好2019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制定了聊城市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保留各类督查任务30项,比去年减少34项,减少了53.13%。三是坚持重点工作督导制度。及时调整了重点工作督导组分工,要求各督导组统筹负责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重点工作的督导,切实摒弃多头督查、重复督查现象。

  7.关于“慢牵牛、不作为”痼疾未除的问题。一是加大干部作风“慵懒散”问题的查处力度。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及时沟通领导干部慢作为、不作为的线索,进一步加大对反映干部作风“慵懒散”问题举报信访的查处力度;在市委巡察开展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发现和问责不担当不作为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是组织部门制定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调研工作方案。计划近期开展专题调研,深入考察市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表现情况,注重在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了解发现一批担当作为、实绩突出“李云龙”式、“小老虎”式的干部,健全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三是改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精简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科学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程序,强化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四是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举办《一问到底》节目,选定专题和部门开展电视问政,直击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曝光典型案例。同时,拟制定出台《聊城市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办法(试行)》,切实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激发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五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市人代会批准市级预算后,市财政局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时限及时批复市级预算和下达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并督促资金主管部门按照规定时限提交资金分配测算数据或分配方案。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绝的问题。围绕构建防治滥发津贴补贴、奖金问题的长效机制,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审计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超标准、超范围、超项目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行为坚决予以纠正。继续紧盯享乐奢靡,聚焦隐形变异,选取重点部门开展集中察访,并结合巡察监督和报备审查等手段,着力发现和整治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和福利、违规报销电话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9.关于上轮巡视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要求,已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市委第七轮巡察。通过对重点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开展专项督导、对市直部门开展报备检查,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结合上级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出台《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对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试行)》,加强日常督查督办。针对在巡视整改专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督促有关县(市、区)和部门,进一步健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会议记录工作,切实整改到位。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部门的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移交政法部门的信访件已全部核查完毕,并出具了核查报告和结论。省委巡视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件已办结72.80%,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的问题线索已办结84.21%,党纪政务处分142人、组织处理24人,诫勉谈话1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我市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巩固深化集中整改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树牢“四个意识”。 进一步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聊城落地生根。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细落实,体现在方方面面、时时刻刻,全方位多层次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牢夯实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二)加强理论武装,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反复学、持续学、深入学,真正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从中汲取政治智慧和行动力量,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有力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全面落实市级领导干部到党校授课制度,规范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督促指导。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解决好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在真学真用、知行合一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突出政治担当,持续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扣“时间节点”,坚持不懈推进整改。聚焦市委巡视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整改落实全面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做到常抓不懈、持续发力,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有责必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同时,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持续发力攻坚,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奋力推进聊城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中去。

  (四)扎牢制度笼子,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足标本兼治,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相衔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针对问题,准确把脉、精准施策,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集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精气神。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从严追责问责。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最大政绩”“首要之责”理念,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动力,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奋力推进聊城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新时代聊城人民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5-12388;邮政地址:聊城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52000;电子邮箱:lcsjwxfs@163.com。

中共聊城市委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