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3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菏泽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月2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我校党委存在4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3点意见建议。我校党委完全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2月23日,巡视反馈的第二天,学校党委即召开专门会议,传达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我校巡视整改工作。3月6日,学校党委审议通过了《菏泽学院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及各专项整改方案。3月29日,党委书记王焕良调度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4月1-4日,学校党委中心组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班子成员间开展了面对面谈心谈话,为巡视整改工作做了一次重要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4月10日,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整改主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共同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达到了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促进整改的目的。4月23日,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审议通过了党委整改报告及各专项整改报告。5月9日,学校党委传达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通报省纪委监委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组反馈意见,研究我校贯彻落实措施,对后续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巡视期间,学校党委即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院长)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人事处等单位配合,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意见反馈后,学校党委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制定了《菏泽学院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把4个方面的巡视反馈意见分解为105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并将所有整改项目纳入督查督办机制。巡视以来,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10次,专项调度整改工作6次,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每周周一例会调度的重点内容,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检查调度,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即知即改,务求实效。学校党委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坚持从严从实从速,把整改工作贯穿始终。巡视期间,针对省委巡视组初步核查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学校党委都高度重视,责成分管领导带队,组成专项工作组,进行认真核查,限期整改到位。学校党委先后开展了8项专项清理,着重解决车库使用反弹、南工厂被人占用、四名长期病假人员追缴应核减工资、利用周转房车库及家属区附属房经营、创新创业基地管理、教学用房管理、综合实验楼负一楼管理、体育场看台附属用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并对反馈的教材招标、教职工借款、独生子女费、郓城分校公车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改,整改情况及时向省委巡视组汇报,确保清理到位、整改到位、问责到位。

  (四)盯紧不放,扩大成果。学校党委坚持统筹推进,把巡视整改工作与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纪检监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改工作结合起来,步调一致,协同推进。坚持紧盯不放,强化跟踪问效,把巡视整改工作纳入重点督查督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巡视以来,共问责二级单位11个、个人15人,挽回损失35.9万元,清理教职工欠款147.96万元,出台规范性文件17件。通过整改,基层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补齐了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短板,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政治建设抓得不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委重要部署安排不到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坚决”问题。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切实把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好线上线下教育。我校获“菏泽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优秀学习组织”称号。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推进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重点项目的贯彻落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党委书记和院长亲自靠上,集中力量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协调推动筹建菏泽大学和大学科技园项目的落实。菏泽市政府已将“支持菏泽学院筹建菏泽大学”项目列入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工作推进方案,将我校三期工程列入菏泽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明确责任领导和推进措施。分校新校区建设稳步推进。5月23日,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启动重点项目征集工作,号召全校积极争取政策,狠抓落实。书记、院长分别带队到6所对口帮扶高校深度对接,构建帮扶机制,细化帮扶项目,推进帮扶工作落细落实落地。经积极协调,省学位办批准我校与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名额单列。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坚持教学科研并重。4月11日,召开菏泽学院审核评估整改与教学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将此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党委书记亲自抓,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印发《菏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落实年度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今年已引进博士7人。落实专业动态调整计划,今年新增本科专业2个,暂停招生本科专业5个。对校企合作专业进行考核,停招1个,责令整改5个,减计划1个。组建督导组队伍,起草督导办法;预算100万元设立教学奖,开展混合式教学比赛;完善高级职称人员为本科生上课的制度措施,大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2.关于“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力,内部凝聚力不强”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周一例会制度,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党委决策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4月10日,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解执行有偏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进行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有力增强了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委书记和院长进行了深入的、诚恳的交流沟通,深刻反省了自身存在的问题,都感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一个很好的制度,必须严格遵照执行,都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自身改起,相互尊重,相互维护,相互体谅,坚持以事业为重,共同维护班子团结,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好、贯彻好。建立健全书记、院长经常性沟通制度,把主动沟通、事前沟通、直接沟通的要求固定下来,确保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落实。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薄弱”问题。①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出台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全校38个基层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督查考核。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校内巡察。发挥学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出台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意识形态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和新进教师入职教育计划。制定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提升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水平,牢牢掌握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舆情监控系统已列入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列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建设。制定了《菏泽学院突发敏感舆情处置工作机制》,构建突发敏感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增设网站与新媒体管理科、文化建设科,加强网络信息员和评论员队伍建设。制定了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招聘计划,计划用两年时间分别招聘30名和50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力量。修订了《菏泽学院形势政策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校园文化生活和学术交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监控。②开展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5月30日,党委副书记为干部师生宣讲宗教政策法规。

  (二)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问题

  1.关于“党委对基层组织建设领导不力,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好《菏泽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整改方案》,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召开党建工作考核及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改部署会议,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党委书记逐个点评并提出要求。制定《菏泽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召开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向各基层党组织发放《菏泽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手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党支部工作挂图,到部分学院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制定2019年突破项目计划,推动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开展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程,1个基层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全校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员信教问题进行排查处置及党的宗教政策集中学习活动。制定了专职组织员配备工作方案,新配了3名专职组织员,随着正在进行的干部选任工作,将尽早配齐专职组织员。②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做好部分中层正职干部选任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制定本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了领导干部寒假学习研讨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网络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着力解决“不会干”“不想干”问题。③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调整,撤销国际交流学院党委和创新创业学院党委,其在册党员分别划归到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和学生工作处党支部;撤销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和远程教育学院党委,分别调整为直属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委员会和直属远程教育学院党支部委员会;撤销东校区教学部党的总支部委员会,调整为直属东校区教学部党支部委员会,规范了基层党组织设置。

  2.关于“党建制度不落实,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学校党委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考核,组成9个督导组到所有二级党委(党总支)现场督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3月,按要求完成全校120个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灯塔-党建在线”应用宣传月活动,督导各基层党委开展网上学习教育情况。制定《菏泽学院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进一步发挥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服务工作新格局,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修订《菏泽学院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印制配发了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会议记录本,对落实“三会一课”和党政联席会议情况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确保党建制度有效落实。

  (三)关于“纪律作风建设缺少‘硬度’和‘韧劲’,资产监管问题较多”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①党委扛起全面监督的责任,加强对校内巡察的组织领导,强化巡察结果的运用。启动三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对2个机关教辅单位和2个教学单位开展巡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坚持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双布置、双推进。纪委认真落实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列出党内监督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党委职能部门、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内监督职责。创新监督方式,启动了对二级学院的廉政谈话和监督提醒,努力在一线监督中主动发现问题。做好校地纪检干部交流挂职工作,提高我校纪检工作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常在。对2名违纪违法的教师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降低了岗位等级,发挥了执纪惩处的震慑作用,持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②严格执行《菏泽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办法(试行)》,全面排查新生入学资格审核环节中的风险点,规范工作程序,严密组织管理,坚决杜绝“假学生”问题再次发生。

  2.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①确定今年为“整改落实年”,明确校领导同志都要“转作风、促整改、抓落实”,人人头上有责任,人人肩上有任务。班子成员都要当好施工队长,中层干部都要当好突击队长,所有干部都是突击手,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攻山头、打硬仗,抓不到位决不收兵。党委书记带头,从本学期开始,每周深入学生宿舍、食堂和班级,不打招呼、不带随从,推门调研、推门听课,与师生面对面,直接听取意见建议,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开展基层调研及期中检查活动,学校领导分头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检查,在基层发现并解决问题。开展精文减会专项治理活动,严格执行党委会、院长办公会隔周召开,校级公文和会议数量全年要压缩1/3以上。截至5月31日,校内公文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9.1%,全校性会议大幅减少。优化拓展办公自化系统功能,积极推进无纸化信息化办公。②深入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年”要求,开展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活动,推进项目落实,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在深入推进岗位“微创新”活动的基础上,在全校开展“树学赶超”活动,号召全校树立标杆、建立机制、对标学习、提升赶超,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展全校办公电脑使用情况自查督查,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认真整改11名职工多领独生子女费问题,收回多领资金交学校财务,并对目前发放的所有津贴补贴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违规问题。制定《规范津贴补贴发放的暂行办法》,委托第三方对我校2014年以来发放的津贴补贴进行审计,对所有津贴补贴发放严格管理。③对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积极协调各方,推进解决校园排污、3号学生公寓楼建设、综合实验楼空调维修、大学嘉园房产证办理等问题。积极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把车辆、文印服务推向市场,加强对入驻企业的监管力度,提高后勤服务整体水平。3月28日,菏泽学院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召开,共征集提案70件;经过汇总梳理,立案提案11件、意见建议13件,严格督办,抓好落实。

  3.关于“资产监管不严格,政府采购存在管控漏洞”问题。对学校资产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严格资产监管,有效堵塞管控漏洞。针对资产连续被盗问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资产管理安全专项检查,加强物防技防措施,实现校园监控全覆盖,强化各环节安全责任意识。针对报废程序问题,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严格执行报废程序和报废计划。针对教材采购多支付购书款问题,已追回多支付资金并退还学生,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问责,确保应退尽退,维护了学生利益。针对政采工作中的问题,对招标办主任岗位进行了调整,制定《菏泽学院经济合同管理办法》《菏泽学院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政府采购各环节的责任;对已采未结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工作。着眼常态长效,加强制度建设,修订《菏泽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菏泽学院公用房屋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科学化水平。

  (四)关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问题

  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不到位问题,学校党委进行了深刻反思,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一是开展集中整改,堵塞管理漏洞。严格执行请销假各项制度,完善工资发放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人员和工资发放管理,确保“吃空饷”问题整改到位;修订《菏泽学院公用房屋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明确资产使用人、使用单位、归口管理部门的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日常监管,确保资产管理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坚持举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对各项管理规程进行全面自查,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三是持续紧盯不放,用好问责武器。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工作纳入重点督查督办,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三个到位”,坚决防止边整边犯、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目前已办结23件,问责单位11个、个人13人,其余仍在办理当中。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我们将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和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统筹推进各专项整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的落实,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和全校师生学习计划,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地生根。

  (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承担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督查考核,强化对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规范基层党委设置,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切实解决“不会干”“不想干”的问题。抓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规范选任程序,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意识形态校内巡察工作,牢牢把握党在高校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导权。

  (三)压实整改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工作。要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将巡视整改工作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的落实。对当前能够完成的任务,必须挂图作战、集中攻坚,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让广大师生感受到整改实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项目,要紧盯不放、销号管理,坚决防止整改一阵风、形式化;对巡视组移交的具体线索,要严查快办,查清查实,绝不遗漏。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加快内部治理体系建设,规范完善各项工作程序,真正建立起适合我校实际的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促进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四)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向基层延伸。党委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切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严肃执纪问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加强对有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要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切实加强对经费、人事、资产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提高治理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树学赶超”活动和“文山会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扎实推进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持之以恒反“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0-5525398;邮政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菏泽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电子邮箱:hzxymsk@163.com。

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