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宁阳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宁阳县委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宁阳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这次巡视是对宁阳的一次全面“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是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和党性修养的深刻教育、有力鞭策。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务实中肯、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县委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并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着眼长效,对症施治,真抓实改,坚决把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委也先后下发通知,分别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2016年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自查自纠等工作安排部署。我县严格按照市委要求,认真同步抓好落实。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领会和落实省委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两个维护”,深化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了“抓好巡视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强烈共识。全县各级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契机、确保政令畅通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县委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整改任务落实及责任分工,并成立由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阳县委书记刘学保同志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波,县委副书记王国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为群,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侯涛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为成员的县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和督导协调工作。通过对巡视组反馈意见逐字逐句研究梳理,将反馈的5大类13个方面的问题细化分解为32项整改事项,确定了101条整改措施。对每项整改事项,都明确一名县委常委或县级领导干部为责任人,确定一个整改落实牵头责任单位和若干相关责任单位,确保每项整改任务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也都加强了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2.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真抓实改。县委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抓好整改。刘学保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部署、抓推进、抓督查,时刻把整改工作挂在心上、拿在手上、亲力亲为;县委常委同志分工负责、分线作战、分头落实;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组和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刘学保同志先后5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方案、部署任务、制定措施、调度情况,并牵头负责5项具体整改任务。其他各责任人和牵头单位分别召集有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逐个问题研究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并跟进督导、抓好落实。2月23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巡视整改分工方案;3月4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3月6日报省委巡视办备案;3月14日,县委常委会专题调度各项整改任务进展情况;4月10日,研究解决了巡视整改选人用人等问题,并于当日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检查、认领责任,剖析根源、主动担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了整改落实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抓紧抓实。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也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了深入查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促进了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实。4月19日,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中共宁阳县委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审定了整改事项落实情况,就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做了安排。

  3.实行精准督查,强力推动落实。县委切实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实行严格的清单管理和台账制度,组建工作专班,对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逐个问题列出每周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拉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深查细改,立行立改。对全县整改工作每周一调度、每周一督导、每周一汇总,发现问题协调解决,做到不漏项、不回避、不推拖,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地、清仓见底。除县委常委会调度外,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位县级牵头责任人等还以不同方式进行督导调度。3月23日、5月28日,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两次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调度会议,县委副书记、巡视整改办公室主任王国强专门听取各牵头责任单位整改情况汇报,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县委还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纳入全县督查推进重点工作,对扶贫、惠民、庸懒散、“吃空饷”、办公用房、违规发展党员等专项整治行动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情况进行重点督查,通过到现场、看资料、听汇报、“点对点”对接,督促各单位加快整改进度,做到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工作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人该处理不处理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不重视整改工作、行动迟缓、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4.坚持举一反三,提升工作实效。以巡视整改为动力,不断完善提升发展思路、改革办法和推进措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双招双引双创”、全面深化改革、生态环保攻坚、民生福祉改善等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宁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既抓反馈问题整改,又推动全县面上工作提升,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先后制定出台《宁阳县党组议事规则(试行)》《宁阳县2018—2022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划纲要》《关于加强村干部选拔工作的若干规定》《宁阳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宁阳县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意见》《宁阳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2018-2022年)》《宁阳县资金链风险防范化解实施方案》等文件,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整改成果。目前,共出台有关制度性规范性文件40个。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是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遵循。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县委在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统筹推进的同时,逐一解决,各个击破,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32个具体整改事项中,已经完成整改14项,长期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18项(其中措施基本到位、还需进一步落实完善10项,需要长期整改8项),制定的101条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93条。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问题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特别是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带领全县各级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上级精神在宁阳落地见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县委常委会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委的最新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并将有关内容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重点学习,今年来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3月16日开始,连续利用两个周末共四天时间,举办全县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班,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实现政治建设与中心工作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坚持锐意进取、拼搏实干,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督导调度,倡导“一线办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加快推进宁阳经济社会发展。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钉钉子”精神,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巩固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成效,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1.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树得不牢,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针对“党建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发挥不好”问题,县委坚决扛牢党建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先后听取了县纪委监委机关、县政府党组、县人大党组、县政协党组、县法院党组、县检察院党组等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督促县级班子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县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注重发挥党建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坚持常态化研究党建工作,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季度例会制度。3月14日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确定了《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3月15日召开县委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印发了《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宁阳县2018—2022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划纲要》,对党委(党组)抓好党建提出明确要求。

  针对“党组研究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县委从制定党组研究党建工作规范入手,进行了认真整改。2月23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宁阳县党组议事规则(试行)》,明确将党员队伍管理、意识形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列入党组议事范围;县委组织部对各党组特别是县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落实《宁阳县党组议事规则(试行)》情况一周一调度。3月份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共召开研究党建工作的党组会议7次。

  针对“领导干部学习带头作用发挥得不好,有的常年不为基层讲党课”问题,县委对2018年未在基层党组织讲党课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对这一问题引起重视,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在履行党建职责方面作出表率,走在前列。并结合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各级领导干部6月底前在基层支部讲一次专题党课。3月11日,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集中培训的意见》,将领导干部讲党课作为培训规定动作。3月27日,在文庙街道召开全县党员集中培训现场观摩会,明确了党委(党组)书记上党课要求。截至目前,已有18名县领导干部到分管领域或所在支部讲党课,其他县领导干部讲党课近期陆续进行。

  2.关于“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缓慢”问题

  县委认真审视宁阳基础差、底子薄、体量小的现状,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突出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重大统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三大战略,纵深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三大重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坚定信心、居弱图强、抢抓机遇、奋发进取,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针对“宁阳县广大干部没能正视落后和差距,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经济社会发展依然缓慢”问题:一是主题活动提干劲。2月14日,县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召开全县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弘扬奋斗精神,激发工作干劲,并对5个方面24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全县各级各单位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入自问“四个为什么”,拉高思想境界的标杆,增强跨越赶超动力。从4月1日开始,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活动,指导各部门单位以领导上讲台、业务学习、传帮带、业务达标测试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弥补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知识上的弱项,切实增强干部业务能力。目前,“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活动已开展247次,参加2.1万余人;60多个县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上台讲业务。明确“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培养推树标准,强化典型培树,激发工作干劲。二是寻标对标找差距。2月19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经济工作大会,分析形势和差距,查找问题和不足,自我加压,再鼓干劲,增强全县各级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2月25日,印发《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情况的通报》,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对标省内外先进地区,深入剖析工作中的问题与差距,高点定位,制定2019年度工作目标及措施。三是专题调研强担当。从3月21日开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专题调研,分成7个调研组,对73个县直部门单位和13个乡镇(街道)进行落实力考察评价,围绕真事、大事、实事、好事、硬事、难事“六事”落实情况,了解班子和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狠抓落实情况,通过调研发现了一批敢于担当、善抓落实的干部,同时也发现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按照“有责任、肯动脑、重实干、讲奉献”标准,树立“以事识人”、“以事择人”鲜明导向,在举办“宁阳青年英才训练班”对1186名年轻干部进行精准培训的基础上,实施“青年英才优选计划”,公开选拔10名正科级、30名副科级青年优秀领导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焕发干事创业激情。

  针对“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低”问题,我县坚持突出实体经济,培植壮大财源,增强财政实力。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大做强“2358”骨干企业,计划2019年纳入培植计划的企业达到4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均增长6%以上。制定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27条意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3000户以上、总数突破4万户,民营企业税收占比达到80%以上。今年新开工重点项目48个,11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名单,其中山东振挺年产7000万套精工活塞智能制造项目列入2019年省重点项目库。截至5月中旬全县新增市场主体3603家、同比增长81.8%,华兴纺织、超威电源、圣奥化工、天源服装、碧蓝生物等9家企业纳入全市工业领军企业、科技型创新企业“双50强”。1-4月份,全县108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19亿元,同比增长5.67%。二是提高财政收入总量。计划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达到13亿元以上。3月6日,印发《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指导性计划》,将收入征管目标分解到各级各单位,增强各级加强征管的责任感。截至6月10日,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2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亿元,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1.76%,比上年同期增加16.78个百分点。三是加强经济运行保障。在科学分析地方税源基础上,对全县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纳税大户密切监控,摸清税源状况,掌握税源底数,重点加强对新增税源、潜在税源和零散税源的规范管理,特别是将董梁高速建设、京台高速改扩建等重大工程纳入重点税源管理,抓好源头控管,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四上”企业培植工作的意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持续壮大“四上”企业规模,为经济稳增长提供坚实支撑。1-5月份全县新增“四上”企业10家,其中工业企业4家、贸易企业2家、服务业企业2家、房地产企业2家。

  针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缓慢,缺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大企业”问题:一是聚力双招双引。2月19日在全县经济工作大会上印发《2019年全县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工作任务分配方案》,对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强化责任落实,有效增加工作压力和动力。3月5日,县政府第二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实施方案的汇报》,决定在全县分产业组建“5+1”产业招商专班,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3月29日召开全县招商小组动员会议,成立招商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产业链招商工作。3月2日启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院士团队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依托海斯摩尔建立纳米仿生壳聚糖联合实验室,与英国皇家学会工业院士张祥成教授签订招才引智工作站合作协议,人才科技支撑更加强劲。力争2019年新引进过亿元“十强”产业项目40个。1-4月份,我县已签约招商项目25个,投资5-10亿元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拟签约项目30个,投资5-10亿元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二是加强产业培植。1月12日,制定出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以塔高集团、圣奥化工、天源服装、超威电源、海斯摩尔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新能源、新材料5大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将25项重大政策、15项重大试点示范、13项专项规划、9项重点工程,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争取用2年的时间,实现装备制造业培育壮大、化工产业改造提升、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新能源产业扩规提质、新材料产业融合延伸,形成1-2个具有区域引领力的支柱产业。2019年实现30个以上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30个以上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三是加快科技创新。积极对接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鼓励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1.04%,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市科技型中小企业128家,海斯摩尔荣获中国专利银奖。力争到2020年全县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数量提高到1.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4%以上。

  针对“经济发展外向度不高,进出口总额连年下滑”问题:一是大力培育外向型主导产业集群。重点围绕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汽车配件、机械加工、钢球加工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一批布局结构优化、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外向型产业集群,扩大优势产业出口规模。二是做好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加快网来云商跨境电商(宁阳)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利用网来云商的渠道和技术优势,为我县外贸企业提供报关、报检、退税、信保、货代等贸易中间环节服务,帮助有出口意愿的生产型企业快速开展自营出口业务。三是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印发《2019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积极鼓励企业参加广交会、汉诺威工业展、法兰克福汽配展等国际权威性专业展会,深度开发欧盟、日韩、东南亚等传统市场,提升中东、北非、南美等新兴市场比重。今年以来,全县新增进出口资质企业16家,新增货物进出口实绩企业7家,新增服务贸易出口实绩企业1家。今年1-4月份,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9146万元,同比增长4.9%;其中出口27484万元,同比增长2.4%,进口1662万元,同比增长73.6%。

  针对“现代农业发展慢,乡村振兴起步晚”问题,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宁阳篇章。一是科学编制总体规划。由中国农业大学编制的《宁阳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2018-2022年)》已于2018年12月底完成,规划中突出蔬菜、林果、苗木花卉、畜禽养殖四大产业,制定了“一带、二线、三园、八片”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振兴,对生态建设、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做了统筹谋划。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2月1日,召开全县农村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三农”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培植壮大蔬菜、林果、苗木花卉、畜禽养殖四大产业,重点推进10万亩经济林基地建设,力争三年达到30万亩规模,实现山区群众人均1亩园的目标,今年以来,新发展经济林2.45万亩。引进中国农大专利技术和工商资本,推广“五位一体”种养模式,建设农业循环发展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持续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农业品牌创建工作,提高农业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三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狠抓农业招商引资,强力引进工商资本和农业龙头企业,中国供销(宁阳)农副产品物流园、温氏养殖一体化等总投资86亿元的32个项目正积极推进。彩山友邦田园综合体、中国农批物流园、中国营养智造基地(凌云大厨房)、立福田园综合体4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库。目前全县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45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99家。四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抓好村居道路硬化村村通、巷巷通、户户通“三通”工程,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全年新建“四好农村路”54.2公里,总里程达到333.8公里。深入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培育文明乡风村风。今年3月15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市春季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4月13日,组织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现场观摩,对各乡镇、开发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了考核评议。4月20日,召开了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对“五大振兴”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掀起了比实干、赛实绩的浓厚氛围。

  3.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针对“政府债务逐年增加、风险较大”问题:一是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政府全口径债务清查统计,核实摸清债务底数,有序释放债务风险。单独编制政府性债务预算,目前正与省财政积极对接,确保不超省定政府债务限额。严把项目建设预算事前审核关,坚决避免超预算、超财力、超限额,违规举债上新项目、铺新摊子情况发生。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测和分析预判,确保债务指标不超警戒线。二是提升财政化债能力。印发《宁阳县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实施方案》,完善综合治税齐抓共管和协调共享机制,增强财政还债保障能力,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大力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力化解和消化政府债务,确保各类隐性债务规模只减不增。三是涵养税源。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强化“放水养鱼”意识,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财税贡献大、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给予扶持,使之成为我县财力重要增长点。已设立1000万元招商专项奖补资金,预备安排资金520万元用于县“2358”工程企业扶优培强政策奖励。

  针对“对企业融资状况掌握不清,县域内接连发生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制定《宁阳县企业资金链风险防范化解实施方案》,完善企业融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制定《企业融资情况收集研判工作推进方案》,责成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对全县企业融资和金融风险情况调查摸底,建立资金链、担保圈风险企业台账。对资金链断裂及风险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防范化解风险,或按“凤凰涅槃,腾龙换鸟”的思路依法处置。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模式,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完善县域金融组织体系,发挥迪润担保、省农业信贷担保作用,解决制约中小微企业缺乏抵质押物的难题。探索设立国有控股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开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解决企业过桥资金等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开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活动,集中惩治一批反面典型。

  (二)关于“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县委切实肩负起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针对“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紧”问题,县委高度重视,结合机构改革实际,调整充实了县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县委意识形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人员,进一步强化职能职责,细化任务措施。2月23日、3月4日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刘家义书记在《闪电舆情专报》上对凤岐茶社落地推广困难重重的重要指示批示。3月14日,召开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全县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把意识形态纳入《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作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3月23日,举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张杰,围绕《当代中国政治思潮与政治话语权——切实抓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主题进行了授课,县大班子领导成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330余人参加,有效提升了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制度、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定期会商研判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印发《中共宁阳县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宁发〔2019〕5号),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优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和巡察。层层传导压力,制定出台了《中共宁阳县委关于加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工作的通知》(室字〔2018〕20号),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内容,并将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到位情况列入负面清单,以县委名义与各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3月中下旬,组织县直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展专题督导调研,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各项工作责任。3月19日至今,已完成对县工信局、县统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教育和体育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华丰镇等党委(党组)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切实传导压力,倒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四是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力量,各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县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舆情分工负责人,村(社区)党支部确定意识形态联络员,做到队伍有人管、阵地有人守、工作有人干、舆情有人察。4月1日至3日,举办了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培训班,围绕新闻宣传、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文明创建、意识形态、文化产业发展等具体工作进行了业务辅导,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

  针对“宗教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打击邪教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强化措施提高宗教工作水平。县委确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宗教工作,并于3月27日召开全县统战工作会议暨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全县统战和宗教工作,明确任务,砸实责任。依法规范管理,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完善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并将宗教工作纳入对各级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切实弥补薄弱环节,提高工作水平。二是加大对邪教的打击力度。3月13日至4月10日,在全县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六进”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宣讲活动等方式进行了宣传,积极发动广大群众举报邪教违法犯罪行为。全县各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宗教场所共开展了80余次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对“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重点人员的管控,加大对邪教地下组织团伙活动、网上违法活动和现行反动宣传煽动活动打击力度,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做好邪教重点人员教育转化工作。

  2.关于“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开展经常性纪律和法制教育,促使各级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全覆盖、常态化明察暗访,严查无故缺岗空岗串岗,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事情以及纪律松弛、内控松懈、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出工不出力等行为,严肃责任追究。2019年1月17日,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2018年查处的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集中通报,共通报5起5人。

  针对“基层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存在失察失职”问题:一是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严把政治标准,对所有村“两委”干部进行了“二次体检”,劝退“不宜”情形人员23人。二是把牢党员、村干部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好人中选能人”原则,从严选人用人。4月2日,印发了《违规发展党员“清零”行动方案》,确定了开展违规发展党员“清零”行动的试点单位;制定《关于加强村干部选拔工作的若干规定》,建立了村干部负面清单、新进班子人员资格审查、村干部县乡村常态化联审、村支部书记任免县级备案公示等制度。三是狠抓工作规范化建设。从村干部选拔管理、党务工作、村务流程等7个方面,规范村级工作运行。将《泰安市村级组织工作规范》单行本发放到每名村干部手中,在农村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集中学习,规范村干部行为。

  3.关于“农村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针对“农村党员队伍老化,党员培养力度不够,部分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不好”问题:一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探索党员委托培养、递进培养,优化党员队伍“老中青”搭配,激发党员队伍活力。针对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多、符合标准条件的好“苗子”难找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异地委托培养的措施办法,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和“两新”组织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同时,摸排统计了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有关情况、入党积极分子有关情况,采取约谈支部书记、名额分配倾斜等措施,争取两年内解决农村党组织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问题。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意见》,切实提高党员队伍质量。印发了2019年度发展党员通知和指标计划,对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定向下达了指标。二是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结合村级综合考核、村党组织评星定级结果,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10种情形,新确定了2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逐村制定整顿方案,落实乡镇领导班子包保,按照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会、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都成立一个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的包保工作组、制定一套转化方案、每月开展一次现场办公、县乡组织部门每月调度一次情况、督促建立一套详实档案“六个一”工作法切实抓牢抓实整瘫治软。三是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消薄”行动。突出强村固基,不断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化推进强村领航、特色村提升、薄弱村攻坚“三大行动”,继续推广“党建引领、龙头驱动、融合发展、多元孵化”强村富民新路径。3月16日,根据全市“百企联百村”工作要求,研究提出了16家企业与村结对共建,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针对“有的村存在‘恶人治村’现象”问题:一是深化“恶人治村”线索梳理摸排。将村干部标准条件和不得(不宜)担任村“两委”成员的情形作为宣传重点广泛告知群众,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通过“专门工作+群众工作”“传统基础+科技手段”相结合的形式,及时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将打击“恶人治村”违法犯罪与打击其他刑事犯罪有机结合,从今年4月开始到明年年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三资”清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恶霸痞势力。二是指导乡镇(街道)、开发区建立村级“治安档案”。要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全面统计辖区13类人员,纳入“治安档案”动态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动态管理、定期更新,确保“治安档案”的全面性和准确性。研究开发“宁阳县9+5+X综治信息应用系统”,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治安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目前,“治安档案”已纳入管理人员1736名,综治信息系统开发已与研发单位达成初步意向。三是推行现任村干部“不宜”情形人员的清理。对目前任职的村“两委”干部及聘用人员在2018年回头看的基础上再次进行联审,将有“不得、不宜”情形、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并尽快选优配强。目前已经完成了23名村两委干部“不宜”情形人员的劝退工作。四是做好村干部的常态化管理。在全县推行村“两委”干部建档管理,对村干部工作履历、党团政审、选举任免、处分处罚等10个方面情况整理归档,实现“一人一号一档”,即时掌握村干部日常表现,定期审查村干部任职情况,及时发现、清理发生“不宜”情形的村干部。落实《泰安市村级组织工作规范》,对村干部标准条件、不得(不宜)担任村“两委”成员的情形、村“两委”干部任免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村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五是把好新任村干部的“入口关”。建立村干部选用负面清单和新进班子人员的资格审查制度,全县19个部门单位按照负面清单规定的13种不得担任村干部的情形,对新任村干部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将不符合村干部任用资格的人员拒之门外。起草了《关于加强村干部选拔工作的若干规定》,建立了科学规范的村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三)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紧,弊病积习未能彻改”方面问题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和“神经末梢”,加大对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1. 关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制发《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列出8种不担当情形、8种不作为情形以及问责的方式、程序等内容,坚持从严监管、失责必纠,健全完善被问责干部跟踪管理和后续培养机制,防止“一问了之”。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对131个县城驻地单位、服务窗口和13个乡镇(街道),开发区、产业园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制发动态专报9期,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8起1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3人。目前累计查处有关问题15起,处理处分3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4人。同时强化日常监督,加强明察暗访,问题线索一经发现,及时移交,跟踪处置,强化整改。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处置问题,持续正风肃纪。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要求全县各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防止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抓严抓实。制定《关于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通过责任约谈、廉政谈话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对照中央纪委指出的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主动认领、深入自查,细化举措,加强监督,深入整治。2018年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起3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6人。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持不懈、化风成俗。一是把招呼打在前面,盯紧节点化风成俗。在元旦、春节、清明等节点制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明确提出禁令,强化纪律约束。县纪委成立专门工作组,盯紧盯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围绕关键部位、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灵活有效地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突击察访、随机抽查等,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二是把教育做在身边,带头执行压实责任。制定《中共宁阳县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细化量化成条目规定,要求县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做起,从严立规矩、改作风。通过责任约谈、廉政谈话等方式提醒加压,扎实传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两个责任”,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对照反思、经常红脸出汗、强化自我约束,切实集中精力履职尽责、全心全意担当作为。三是把焦点凝聚起来,开展专项整治查处。在巩固去年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成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年初省委、市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关于压减会议、文件、简报、督查、报表材料和转变调研方式、工作方式等要求,进一步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昂首担当转作风,俯身落实促发展。2019年3月,制发《关于开展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福利专项治理的通知》,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导检查、查处曝光、建章立制5个方面推进活动。四是把执纪要求贯彻下去,结合实际立体监督。在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上持续用力,创新探索监督举措,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探索建立日常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联动机制。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2018年以来,全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18人,全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通报曝光。

  (四)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不扎实”方面问题

  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狠抓落实。正确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警示教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县委坚定扛牢主体责任,综合研判,找准问题,细化措施,健全完善季度约谈、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落实机制,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印发《县委主体责任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关于做好全面从严治党调研、约谈及责任书签订工作的通知》。完善报告述职制度,年底组织党委书记开展年度述职评议。定期对全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反对“四风”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督导,年终进行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频发,重点领域问题易发多发”问题,坚持全面从严要求,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省、市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抓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机关党员联系社区网格支部”等制度,强化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坚持强高压长震慑,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等现象进行专项治理,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开展专项整治,对扶贫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治理。深化巡察工作,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进行巡察“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目前已对县住建局、县教育和体育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巡察“回头看”。

  2. 关于“监督不到位,执纪宽松软”问题

  坚持惩治腐败不放松,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突出“三类重点人”,特别是把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对反映县管干部的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对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由县纪委监委机关统一办理,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技术调查配合等机制,建立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体系,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精准执行关于纪律审查和监察工作“1+N”制度,确保留置等调查措施安全规范运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党纪处分党员干部265人,政务处分公职人员2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留置审查5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留置措施在审查调查中的作用和威力得到彰显。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党员干部中形成强烈震慑。

  针对“日常监督缺位,廉政风险问题突出”问题:一是聚焦重点专项整治。2018年12月,开展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专题活动,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大排查、大整治,组成8个工作组,对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非税收入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制度执行、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和财务核算等方面进行地毯式筛查,限期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条条整改、件件到位。二是构建立体监督体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推动监察权向功能区、村居延伸,建立完善工作保障机制,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建立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实效。三是规范提升建章立制。出台《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预算管理、规范支出行为、做好会计基础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各单位针对问题,健全完善了56项制度规定,初步构建起长效管理机制。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较多”问题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现象。一是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上对扶贫、民生、庸懒散、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整治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精准整治。2019年4月16日,印发《关于2019年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通过开展专项约谈、组织述责述廉等方式,砸实责任,确保实效。对去年以来的整治查处情况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汇总和归纳梳理有益的经验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内容,深入分析,明确靶向,突出重点,精准整治。二是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围绕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有关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项责任约谈,并将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整改等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内容。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对有关单位进行重点巡察及“回头看”,同时通过信访排查、重点察访、“主题党日”督导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2018年安排完成2轮对16个县直单位巡察的基础上,配合11月份启动的省市巡视巡察,对2个乡镇的80个行政村开展县级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坚持案件分区包保制度,对于在扶贫、惠农、“三资”管理等领域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影响恶劣、失职渎职等线索,定期调度核查处置、问责追究、通报曝光等情况,确保查深查透。三是持续加强日常教育。创新纪律教育方式,完善“一网一微两报”平台,继续发挥《纪律看得见》电视专栏作用,健全优化“两单式”教育制度,抓好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的宣传贯彻,对村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督促农村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加强约束,严守底线,远离红线。四是持续推动以案治本。利用纪检信访、信访部门、12345政务服务热线、网络问政直播等渠道,对2018年以来涉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信访问题进行起底排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于检查巡察、执纪审查中发现的苗头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督导即知即改;对于涉及腐败和作风的重点问题,督促责任单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整改。

  (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不彻底”方面问题

  把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重大原则问题,结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对照检查整改不彻底不到位问题,剖析根源,触及灵魂,切实站稳以身作则、坚持原则的坚定立场。对存在的整改工作得过且过、老好人思想等问题,以斗争精神严肃批评,较真碰硬,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确保整改工作到边到沿、没有死角。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1. 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3人党纪处分,给予9人组织处理。

  2.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已办结95.42%,给予11人党纪政务处分,给予29人组织处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近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县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一些项目和工程重新启动仍需一定时间,一些影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需要全面统筹解决,建章立制不够全面,干部作风仍有一定薄弱环节等。我县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查缺补漏,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续深化整改,把巡视整改的成效落实在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

  1、切实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灵魂”和“根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提高政治能力培训工作,加强政治锻炼,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政治定力,保证宁阳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宁阳结合起来,与我县确定实施的“三大战略”、推进“三大重点”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省市“工作落实年”要求和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把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宁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持久动力,确保巡视整改落实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深入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全面贯彻落实到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具体政策、具体任务、具体行动中。选好用好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提高基层党建保障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4、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早提醒、敲警钟,加强明察暗访,持续保持纠正“四风”高压态势。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持续加强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着力破解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微腐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5、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成果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上,长效抓,持久抓。深化责任清单、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有效机制,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和联动起来,完善责任体系。抓好政德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用好问责利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

  6、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持续深化整改。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对已整改完成的任务,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防止发生反弹。对进行中的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尽快完成整改。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县委每年定期调度,久久为功,紧盯不放,直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清仓见底。认真反思总结,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制定相互衔接、管用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一批打通制约发展难点痛点堵点的改革举措和制度成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落实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8-5616016;邮政信箱:宁阳县府前街99号县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nyxszgb@ta.shandong.cn。

中共宁阳县委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