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荣成市:“未巡先改”机制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01

  “那些违规领取的补贴虽然数额不大,但是拿在手里还是‘烫手’。这次我主动把之前领的违规补贴全都退了,心里也踏实了。”看着手里的退缴收据,荣成市农业农村局科员张某终于放下了心里的这块“石头”。

  这块“石头”的起因,是荣成市委巡察发现的多起违规领取涉农补贴问题。而放下“石头”的机会,则来自于荣成市针对巡察问题整改而采取的“未巡先改”机制。

  在前期巡察中,市委巡察办通过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发现,涉农领域违规领取津补贴问题多发频发,已经成为涉农领域的突出廉政风险点。

  “不能坐等问题严重,再去亡羊补牢。”

  为推动巡察“体检”效果,真正做到“治未病”,荣成市探索实施“未巡先改”机制,按照“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的原则,在狠抓已巡察单位问题整改的同时,制定“共性问题清单”,组织未巡察部门主动“对号入座”,对照清单先期进行自查自纠,推动共性问题整改,打出一套标本兼治的“组合拳”。

  按照“未巡先改”要求,该市农业农村局对照“共性问题清单”,针对基层农技推广、农业良种项目、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农业保险和农药灭鼠等5项工作经费,在市镇两级开展自查自纠,先后有95人主动上缴了违规补贴资金。

  针对主动认错退缴的行为,市纪委责成相关单位党组织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考虑问题性质、认错态度和现实表现等因素,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在警示教育的同时,也挽救保护了干部。“感谢组织给了我改正的机会,避免了我犯更大的错。”一位主动退缴的干部在接受批评教育后诚恳地说。

  近年来,荣成市针对巡察整改,共梳理归纳了五大类16项共性问题,要求未被巡察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通过早查找、早发现,推动问题早纠正、早解决,确保共性问题整改到位,既深化了巡察成果运用,又增强了巡察辐射效果。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自查整改问题146项,一些突出廉政风险点上的共性问题大幅减少,“未巡先改”成效显著。

  “通过实施‘未巡先改’机制,消除了未巡单位被动等待的惰性观念,促使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进一步前移整改关口,推动巡察整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荣成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连远志表示。(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