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探索开展“两督导一回复”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28

  为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着眼于解决派驻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探索实行了“两督导一回复”工作举措。 

  督导廉政风险防控。在抓早抓小上持续用力,坚持接到信访及时谈,发生违纪必须谈,落实制度集中谈,不断完善谈话方式方法。今年10月,用两周的时间与省政府办公厅担任正处长级领导职务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通过廉政谈话,达到了教育警示、红脸出汗的效果,并对谈话发现的廉政风险点及时进行分析梳理,形成总结。最近,纪检组还主动约谈了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修缮项目办的负责同志,要求他们研究制定廉洁自律守则,严格招标采购、修缮维护工作流程,用制度和规范严控廉洁风险,确保不出廉洁方面的问题。 

  督导做好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检查,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驻厅纪检组召开专题部署会,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组织力量做好党费收缴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是不是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不是建立工作台帐、完善党费收缴工作制度。近期,省政府办公厅、省金融办等单位机关纪委均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本单位机关纪委委员对各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自查报告、应补交党费党员补交情况、党员党费证填写情况等进行了监督检查。 

  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际,着眼于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研究制定了《综合监督单位处级干部任职前听取纪检组意见和纪检组回复意见暂行办法》,《办法》明确了征求和回复党风廉洁意见的时间、方式及需要征求意见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强化了对综合监督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办法》实施以来,已对综合监督单位拟提拔重用的30余名干部开展了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工作。(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