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注重“五个下功夫”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省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点措施,注重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注重在快和高上下功夫,强化抓好落实自觉性。主题教育启动后,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省人大两级党组工作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坚持高标准,认真研究制定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查摆三个专项工作方案,列出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具体要求等,确保开好头、起好步。

  注重在懂和通上下功夫,增强学习教育主动性。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强化理论武装。一是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先后参加省委举办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支部党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扎实开展自学。二是积极开展党性教育,通过“重温党史记初心、缅怀先烈再出发”主题党日、支部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聆听受省委表彰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报告会等活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将开展学习教育与学习纪检监察业务、履行工作职责结合起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注重在深和实上下功夫,提升调查研究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自身存在的短板不足、省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等,有针对性地深入机关部门、党员干部职工中,面对面交流,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

  注重在细和全上下功夫,把握检视问题精准性。纪检监察组坚持对内全面自我查摆,对外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努力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查短板,向省人大机关各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对查摆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和台账。

  注重在真和严上下功夫,确保整改落实实效性。本着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改”起来。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检视反思的问题等,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整改落实。及时组织召开廉政谈话座谈会,对机关新提拔任用和交流任职的50余名厅、处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