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在主题教育中政治学习
与业务研讨相结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08

  7月24日,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人员专题学习近日印发的《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

  通过逐段逐句学习、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监督执法程序,落实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要求,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体现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为确保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

  驻厅纪检监察组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掌握、遵守、运用《规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对《规定》要求做到熟练掌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规定》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正在进行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贯通起来,做到一体学习、一体研究,增强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条件下新的纪法要求、新的工作规则和新的业务流程。要对标对表《规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积极查摆与《规定》不一致的地方,检视自身在日常监督、线索处置、方式方法、能力建设、自我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在监督执纪执法实践中找差距、补短板、提质量。要强化监督制约,防范风险隐患,防止滥用权力、以案谋私,把制度约束转化为行为自觉、纪律自觉,把《规定》要求转化为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力正确、规范使用。(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