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郓城县:实行“两员一区”制度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22

  “多亏我们村纪检委员及时提醒,不然的话,我就有可能犯错误犯错误了。”谈到前段时间与村纪检委员的一次“偶然谈话”,郓城县随官屯镇随西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传红感慨地说。

  原来,5月底的一天,随西村纪检委员李文敏在社区遇到了要进城买请帖的李传红。交谈中,李文敏得知李传红的女儿近期要结婚,李传红准备邀请一些村干部和镇上的干部参加喜宴。李文敏马上意识到要对李传红进行一下提醒,于是把党员干部办理喜宴的要求及申报程序告诉了他。李传红听后自觉接受提醒,打消了原来的念头,按规矩办了这场喜宴。

  这是郓城县686名村级纪检委员发挥监督作用的一个事例。今年以来,郓城县纪委监委实行“两员一区”制,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增强镇街纪委监督实效。截至5月底,各镇(街)纪(工)委立案4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

  “两员”即各行政村(社区)党支部明确1名党支部成员担任纪检委员,各镇街明确1至2名监督员。村级纪检委员在镇(街)纪(工)委和村党组织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承担建议、询问、检举、监督4项职责,对村内“三资”、“三务公开”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监督。

  “一区”即把全县22个镇(街)和经济开发区划分为6个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牵头,6个纪检监察室主任负责,对协作区内各镇(街)和经济开发区的一般问题线索进行交叉办理。乡镇执纪监督协作区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开展业务研讨、总结交流经验、梳理摸排问题线索。

  郓城县丁里长镇是该县第四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协作区协作单位。今年3月,镇纪委在比对全镇小麦直补款发放数据时,发现周垓村原党支部书记周英仁自2014年初至2017年4月虚报领取小麦补贴款1800元,用于个人家庭支出。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负责联系该协作区的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全程参与指导,安排专人对案件办理把关,有效提高了办案质量。

  “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对乡镇纪委自办案件可以进行协调、指导、监督,这解决了乡镇纪委办案力量、经验不足等问题,”郓城县丁里长镇纪委书记侯全海说,“如果碰到‘熟人案件’,县纪委监委还可以协调其他乡镇纪委人员来办理,避免熟人说情。”

  “下一步,我们要规范运作,完善考核考评办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郓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存长说。(菏泽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