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桓台县:“一诺三反馈”纾解上访群众心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2

  “到纪委反映问题还答应给承诺,这让我吃了个‘定心丸’。”5月23日,搭乘公交车来县纪委上访的桓台县起凤镇村民田振兴对其他随访群众说。以前,反映村干部违纪问题是四处碰壁,有的部门说不属于业务范围,有的收下举报材料再无下文。心里有了底的田老汉在《纪检监察信访双向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拿着盖有印章的回执,满意地走出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与信访群众签订《纪检监察信访双向承诺书》,不仅对信访人有如实提供证据,不得捏造歪曲事实,不得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约束,而且明确了受理机关调查范围及答复时限。桓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田毅说,赢得信访人的信任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一纸双向承诺书,是对群众翘盼的回复,更是我们的职责担当。

  签订双向承诺书仅仅是信访举报件处置的开始,“一诺三反馈”压茬推进。“‘一诺’是指对于实名举报的信访人,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要与其签订双向承诺书,实行双向约束。‘三反馈’是指受理告之性反馈、调查中按照进度进行阶段性反馈、调查处理结束后结果性反馈答复。”桓台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远聿介绍。接访中,信访人情绪激动难以冷静,三天两头儿“泡”信访室是惯常现象,适时反馈无疑是解开这一难题的金鈅匙。

  而让田老汉惊诧的是,就在到县纪委监委上访后的第3天,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迈进了他家的门槛。“老田,我们今天到你家,一来是告诉你,你反映的问题已按程序转到我们室作调查;二呢,希望能将反映的个别问题再详细说一下,以便调查更有针对性……”这次受理反馈,让田老汉感动不已,再次向调查人员提供了事先拍下的几张入账发票照片和3名相关证人姓名。

  接下来的时间,调查组成员穿梭于镇政府三资管理中心、饭店、施工队、税务所之间,从查阅村委账目入手,找到虚开的发票,去饭店核实了村委前两年所欠招待费,找相关人员作笔录……终于还原了村书记伙同报账员将招待费以工程队施工费的名义在村委报销的事实。

  在田老汉所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已查清的情况下,第五纪检监察室的同志按照阶段反馈的工作程序再次来到田老汉的家,在田埂上找到了正在捯饬庄稼的他。“这已过去十多天也见不到你们的影儿,我正准备去找你们问问查的怎么样了呢?”等音讯有些不耐烦的田老汉快言快语地说道。调查期间给你反馈进度是我们的工作程序,今天来就是这个目的。五室的同志连忙解释。你反映村书记招待费入账的问题查清楚了,县纪委常委会已研究决定对其立案。还有,你反映村书记与原会计巩某合伙侵占村集体苇草款的事,鉴于巩某已经去世多年,这个问题查起来难度很大……田老汉连忙打断说:“人死案结嘛,这个理我懂。”这次中期反馈让参与调查的同志深感意外,以往高嗓门喊话的田老汉这次却降下了分贝,变得柔声细语了。调查组的同志们对此行深有感触,中期反馈早沟通,让两者的心又贴近了一分。

  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当第五纪检监察室的同志打电话约其进行调查结果反馈走进家门时,田老汉早就泡上茶等候着。没等落座,连忙摆手,你们甭说了,村里的党员同志今天一大早就告诉我了,昨天村里召开了党员大会,镇纪委的同志宣布对俺村书记的党纪处分,村书记还当着全体党员的面作了检讨。这都得感谢纪委的同志们。

  第五纪检监察室的同志在案件总结例会上说,办理疑难信访件,哪个环节都不能少。签订一份双向承诺书,能让上访群众安心;受理后即时反馈,能让上访群众放心;调查中期适时反馈,是与上访群众的交心;调查结果终结反馈,让上访群众感受一片诚心。今年以来,桓台县纪委监委签订双向承诺书35起,运用这个办法有效化解14起疑难信访案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一诺三反馈”信访案件处置方法是纪检监察室同志们积极探索的结晶,既解开了群众心结,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又减少了重复访、越级访,还降低了初访成本。可谓一举多得,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须坚持并完善。桓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耿庆玮欣慰地说道。

  实践出真知。前不久,桓台县纪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运用“一诺三反馈”处置信访举报办法。一份份带着油墨香的文件置于各部室案桌,成为处置信访举报工作的制度遵循。(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