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青岛:开展全面履职督察 打通履职尽责“最后一公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09

  “请你说说对‘一岗双责’的理解,具体是哪‘双责’?”

  “纪检监察机关‘三转’是指哪些内容?能结合具体工作谈谈么?”

  ……

  走出会议室的城阳区夏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秦国祥轻轻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有些问题确实答不出来。平时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素质培养,对当前的形势任务、职责要求把握得不够清楚,这次谈话确实给我提了醒。”面对采访,秦国祥坦言问题问得很直接,对自己触动很大。这是青岛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履职督察的一个场景。

  近日,青岛市纪委重点对全市142个镇(街道)纪(工)委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督察体检”,旨在发现问题、明确任务,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质量效率和态度作风全面提升。

  直面问题不回避,“哪壶不开提哪壶”

  镇(街道)纪(工)委作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基层组织,是全市纪检系统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如何,在这里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

  走进胶州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墙上“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醒目标语令人印象深刻。“老百姓反映最多的还是扶贫资金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胶州市纪委信访室干部高太忠随手指了指正在归档的案卷,“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方面的内容也不少。”作为有着近20年接访经验的老信访干部,高太忠坦言来访群众最不满意的不是反映问题本身,而是有的基层纪检组织对他们的事不上心、不会干、干不好。

  “上热、中温、下凉”的现象绝不是胶州的个例。从该市前期摸底情况显示,“压力传导不到位”“干部不知道怎么干”是基层纪检组织面临的两项最突出问题。“当前镇(街道)纪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与形势任务要求不相匹配,已经成为制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短板!”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子玉在动员会上直戳痛点毫不避讳,向全市发出了强化镇(街道)纪检工作的动员令。

  找到症结点,就要想法子。该市随即成立了由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组长的履职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从市、区(市)两级纪委抽调60名纪检干部,组成12个督察组,对全市镇(街道)纪检工作开展全覆盖履职督察,力求由此突破,打通“中梗阻”。

  “查什么、怎么查是首要问题,开出花、结好果是重中之重。我们力争把困难想在前面、工作细到实处,绝不打无准备之仗。”青岛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组织培训动员会,邀请市委巡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面对面传授履职督察经验技巧;制定《履职督察镇(街道)纪(工)委工作指南》,把职责任务、程序路径、标准要求落实到纸面上、体现在规范中;根据摸底情况提前汇总分析基层纪检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列出问题清单,拟定重点人谈话提纲……

  “全面严谨细致的察前准备工作,不仅让督察工作少走了弯路、提高了效率,更是提升了实战效果。”这是参加履职督察工作纪检干部的共同感受。

  更新打法亮绝活,“好钢用在刀刃上”

  “改变以往单一的工作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为事前、变查处为预防”是这次履职督察工作的鲜明特点。该市在“变”字上做文章,从“创新”上找出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突出循环督察,减少人情困扰。“抬头不见低头见”是履职督察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该市将辖区全部10个区(市)统筹纳入督察范畴,创新采用“A→B,B→C……”的循环督察模式,避免了各区(市)之间由于传统交叉督察而产生的“空间交集”,化解了各种人为阻力,打消了彼此顾虑,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公平公正。

  ——突出靶向督察,抓住问题关键。“对照会议记录,看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对照议事协调机构文件,看是否‘三转’到位;对照信访受理工作台账、纪律审查调查案卷,看问题线索是否处置到位……”各巡查组随机从镇(街道)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普通党员、村(社区)干部等各层面各选取2名代表,听取他们对纪(工)委履职情况的意见建议,通过谈心谈话了解纪(工)委全体纪检干部履职情况介绍,考察他们对自身职责定位、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政策法规的认识和把握。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法,及时掌握基层纪检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突出个性督察,注重实际效果。为了防止“一个方子抓药”而影响督察效果,该市鼓励各督察组在落实总体方案的基础上,立足督察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个性化督察方案。在督察过程中提倡树立目标导向,要求在盯紧关键问题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探索沉入一线深挖线索的最有效方法,确保把最真实的情况摸上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手段丰富绝不是‘任性而为’。市纪委从各区(市)随机抽选2个镇(街道)纪(工)委先行督察,利用解剖麻雀的方式研究制定查找问题的统一标准,作为检验各督察组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青岛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曲红表示。

  据了解,该市履职督察工作还建立了全程留痕机制。每督察完一个镇(街道),各督察组都会汇总成卷,形成对该镇(街道)纪(工)委的问题清单。督察工作全部结束后,以被督察的区(市)为单位,形成总体情况报告,准确研判镇(街道)纪(工)委履职情况,划分好、一般、差三个档次,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对督察中发现的可能涉及问责追责的问题,现场查清事实、锁定证据、界定责任,以便事后问责追责。

  规范有序的方法带来了显而易见的效果。此次履职督察共发现3大类497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协助同级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114个,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的问题285个,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98个。

  不走过场求实效,“打破砂锅问到底”

  “现在我反馈一下履职督察发现的问题……”青岛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宋明杰正在面向莱西市纪委常委会反馈督察问题,现场鸦雀无声,气氛庄严而肃穆。督察结束后,由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带队向各区(市)党委书记参加的区(市)纪委常委会会议集体反馈,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带队向该区(市)所辖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全体纪检干部反馈,是该市纪委向下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基层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

  “反馈内容基本上是原汁原味的,没有任何修饰,很有‘辣味’,真感到坐不住、脸发红,思想上受到很大触动。”现场听完问题反馈的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当场代表市委表态,对于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落实,夯实基层基础。

  “为了确保整改的实际效果,各区(市)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由各区(市)纪委承担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经区(市)党委书记签字同意后报市纪委。”青岛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说一千道一万,用好结果是关键。“对督察中发现履职优秀的镇(街道)纪(工)委,每个区(市)选树1-2个先进典型进行经验交流,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作用;对履职较好的,指出问题不足,加强培训指导,帮助提升工作水平;对履职一般的,明确整改要求,跟进督促检查;对履职较差或明显不称职的,责成所在区(市)纪委进行调查,该调整的坚决调整,并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进行通报。”为了不让履职督察工作流于形式,该市以正向激励和反面警示的反差对比督促成果运用的落地落实。

  整改跟踪机制是该市推动履职督察成果运用亮出的“杀手锏”。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对各镇(街道)纪(工)委整改情况、各区(市)纪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总,限定问题反馈后10日内上报整改方案、两月内完成整改工作。加强督查督办,明确检查标准、整改内容,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成为刚性要求。10月上旬,市纪委将组织检查验收“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要抓住整改不放松,过程要督紧,结果要查清,检查验收要覆盖到100%。要真检查真验收,滴水不漏,履职督察中发现的任何问题均要检查到位、落实到位。”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子玉对履职督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履职督察工作在该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原来上级要求怎么干咱就怎么干,督察后知道了为什么这样干、应该怎么干、需要干成什么样,这是履职督察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平度市大泽山镇纪委书记王瑞宁的话道出了所有基层纪检干部的心声。(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