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平度市开展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
监督工作————探索精准监督新路径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6

  “2018年夏天,我认为自己家庭比较困难,申请了义教寄宿生生活补助,并分两次领取了1250元的生活补助。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监督工作开展后,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家里有房子住,丈夫在饲料厂上班也有固定收入,不能认定为经济困难家庭,不符合义教寄宿生生活补助领取条件,我向组织承认错误,并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

  近日,平度市云山镇南温家村计生主任孙瑞燕主动向云山镇纪委承认违规领取义教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并主动退回1250元生活补助,云山镇纪委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的组织处理。像孙瑞燕这样,自今年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平度全市已有4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退赔各项违规领取补助、补贴金额84725.2元。

  开展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监督工作,是平度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利用科技手段,探索精准监督新路径的大胆尝试。

  “平度市纪委盯紧扶贫、城乡低保、助学金等重点领域‘小微腐败’,建立‘监察对象及亲属’和‘政策性受益事项’两个数据库,严密设计‘报告、比对交办、核查、公示、在民主(或组织)生活会上说明、监督检查’六个环节,做实‘六项监督’”,平度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管秀成介绍。

  信息系统对导入数据进行自动比对,进行“科技监督”。截至目前,已采集监察对象及亲属信息16多万条,政策性受益事项900多个,信息30多万条,涉及受益金额45.06亿元;发现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信息6050人,其中监察对象本人涉权804人,监察对象亲属涉权5246人,涉及受益金额3.43亿元。对系统比对发现的监察对象亲属所涉政策性受益事项交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进行合规性核查,实现“行业监督”。

  蓼兰镇政府公开栏前,时常有路过村民驻足观看张贴在公开栏上的镇村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

  “小庞家村文书庞利民的父亲2017年享受了扶贫办的产业项目收益分配200元……”

  “村干部王希亭的姐夫在明村镇孙西村享受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公示栏上,镇村干部的受益亲属信息、受益项目、受益时间、受益地、具体金额等情况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这是对行业主管部门核查合格的受益事项在所在单位和住所地进行的‘双向’公示,实现“群众监督”。

  而对于行业主管部门核查不合格的受益事项纪检监察机关迅速介入调查处理,进行“纪律监督”或“监察监督”。目前市纪委监委已经对首批移交的48条线索进行了处置,查实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30人,其中发现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2起,对5人进行监委立案调查,收缴违纪资金24万余元。

  同时,作为规定动作,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将相关问题在民主(或组织)生活会上做出说明,接受“组织监督”。各级党组织将监督贯穿“报告、公示、核查、说明”全过程。截至目前,平度全市已有810名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或组织)生活会上就收益事项作出了说明。

  “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建立‘四风’监督平台,与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共享信息,比对查询各单位三公经费税号、税票信息,与交警、机关事务局等部门共享信息,比对公车使用情况,发现异常,适时预警,深入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做实做细精准监督。”平度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宫培海说。(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