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临沂市河东区:“小班额”课堂打造便捷式干部教育平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9

  “本期小课堂的学习主题是谈话函询实用技巧,首先请三室刘标主任给我们讲解在何种情形适用谈话函询措施……”

  “谈话函询要以帮助教育、及时挽救为出发点,综合考量问题线索的可能性、被反映人基本情况、所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等因素,做到量身定制‘药方’……”随后,刘标结合着自己的工作实践,讲了起来。

  6月25日,临沂市河东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刘鹏正在主持本期“小班额”课堂,同时也是讲解师和培训员,将与另外9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同分享交流监督执纪工作中的办案心得与实战经验。

  这样的微型课堂在河东区纪委区监委已是常态。今年以来,该区纪委区监委针对监督履职工作繁忙、人员时间难以统一等教育培训难点,探索创立短学制、分段式、机动化的“小班额”课堂培训模式,压缩每次参加培训的纪检监察人员与时间,按照“最急需什么学什么,最需要谁学谁来学”原则,灵活开展教育活动,有效提升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小班额”课堂每期参与人数在10人左右,实行自定主题、全员授课、深度互动,将一人讲变为大家讲,把老师讲变为讨论学,实现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在“小班额”课堂上,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既是“老师”,也是“学生”。“老师”们授课“走心”,有读书分享、经验介绍,也有问答式讲学、案例分析;“学生”们听讲“入心”,有课堂感悟、学习心得,也有随堂提问、深入讨论,实现学习质量与效果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该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小班额”课堂开展培训20余次,参与纪检监察干部达210余人次,实现了教育的常态化、实效化。

  “小班额化的课堂机动灵活,场地、时间不受限制,有效缓解了工学矛盾。同时在教与学角色互换中实现充分交流,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高效相结合,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陈金萍说。

  与此同时,河东区纪委区监委多维度打造便捷化学习载体,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了小巧便携的应知应会知识系列“口袋书”500余册;依托“河东清风”微信公众号开发“指尖课堂”学习测试系统,上线党纪法规和政策要求等20余个学习专题;发挥各党支部作用,利用微信平台定期开展党纪知识“微考试”30余次,真正实现了学习触手可及,方便纪检干部随时随地“充电补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建立多元有效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形式与平台,延伸学习的时间与空间,强化教育的广度与深度,确保有所学、有所得、有所获。”河东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