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张店区:增强派驻监督精准性、常态化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6-27

  “廉政风险点的防控上,我们重点放在村居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这两大工作上,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审计项目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分别向审计局和派驻纪检组同步反馈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的纪律执行情况,对参审人员进行‘内外’双重监督,今后,咱们派驻组那里会陆续收到今年以来被审计单位的廉政回访书。”张店区审计局局长周宪平介绍。 

  5月16日,张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书记张兵与区审计局局长周宪平进行了廉政谈话,对今年以来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和廉政风险点防控排查工作进行了交流。 

  “通过廉政谈话,‘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两个责任’平台信息审核等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让派驻‘探头’越擦越亮。”张兵表示。 

  今年以来,张店区纪委监委把加强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强化“探头”作用作为重点,创新举措,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实施办法(试行)》,实现派驻监督“三化”(网格化、清单化、常态化)“两覆盖”(监督对象督导察访全覆盖、监督内容及问题全覆盖)“一报备”(驻在单位定期向派驻纪检组就有关重大事项提前报备),形成上下监督“闭合回路”。 

  5月10日下午,张店区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机构重点工作推进调度会。会议通报了各派驻组工作实地抽查情况和近期工作完成情况,听取了各组对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再调度、再督促、再明确。 

  会后,张店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对各驻在单位进行督导,并与相关部门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严格按照“三化”“两覆盖”“一报备”的要求,将督导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问题清单中能够及时整改见效的,立即督促整改。对其他问题要求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实行销号整改。 

  张店区纪委监委紧扣派驻机构工作实际,按照“有力、有为、有效”的目标定位,将工作职责和监督权限细化具化,明确派驻机构履行8项监督职责、行使9项监督权限,确保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照准、经常、管用。 

  “改革派驻监督方式,按照‘有党组织就有监督’的原则,有效压缩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对监督对象进行分类整合,优化监督力量配置”,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滕春生介绍,张店区纪委监委将82个驻在部门细化为19个网格,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2017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组开展驻在单位廉政谈话260次,共参加“三重一大”事项346次。 

  同时,张店区纪委监委又根据《意见》《办法》,制订《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完成情况统计表》,进一步细化派驻监督重点工作,包含“驻在单位廉政风险点动态更新情况”“驻在单位廉政谈话情况”“发现问题线索情况”,“督促各派驻组立足全面掌握驻在部门单位权力运行情况,理清权力运行重要环节和风险点,努力将监督的触角覆盖到权力运行各个方面。”张店区纪委组织部部长魏晓表示。 

  针对派驻干部专业知识单一、年龄结构老化、整体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张店区建立完善教育培训、定期轮岗、工作约谈、责任追究、考核评价等制度,从源头优化和加强派驻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及要点,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向纪委监委“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汇总、每季度一汇报”。定期开展“清风家访”活动,加强对派驻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防“灯下黑”。 

  此外,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张店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细化15项监督措施,坚持综合派驻和专门派驻相结合,督促各派驻纪检组对驻在单位全方位“扫描”,消除监督“真空”地带。坚持综合派驻和专门派驻相结合,延伸“探头”触角,深化网格化监管,做到“经常、照准、管用”。 

  “通过对驻在单位的‘贴身监督’,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驻在单位的问题,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确保派驻监督有力、有为、有效。”张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孔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