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市寒亭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3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6

  今年以来,潍坊市寒亭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拍蝇”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围绕扶贫救济、“三资”管理、民生惠民、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将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纳入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重点内容。截至5月底,全区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8起,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8起。

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公开曝光

  寒亭街道北埠子村存在虚报冒领粮食直补款等问题,村党支部原书记徐国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北家庄村存在坐收坐支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庄学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朱里街道后周一村存在违规办理低保等问题,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云松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近期,寒亭区纪委监委对查处的多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下发通报,利用电视台、报纸等多种渠道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今年以来,寒亭区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先后制订《关于开展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等,建立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信息,移交问题线索。

  此外,寒亭区还将8个省定贫困村党组织作为十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对象,通过走访入户、实地查看扶贫项目、查阅扶贫资金账目等方式,重点了解脱贫攻坚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形,以及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向扶贫资金财务“动奶酪”等行为,对发现的问题严惩不贷、一查到底。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研究

  根据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寒亭区纪委监委安排派驻机构会同全区85个区直部门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研究。

  专题研究工作由区纪委监委统筹安排,由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会同被监督部门单位开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与被监督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加强沟通协调,确定专题研究的具体时间和具体流程。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被监督部门单位对专题研究做好工作记录,区纪委监委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

  专题研究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这一主题,围绕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反馈意见、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任务目标落实、2017年部门单位在巡察中普遍存在问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等方面深入分析研判,查找不足。

  寒亭区纪委监委要求被监督部门单位在专题研究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做好“自我画像”。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职能特点,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个别谈话、查看档案资料等方式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列出廉政风险点,与被监督部门单位共同研究防范对策,明确下步工作思路打算,提升研究实效。  

1600余名村干部签订任期廉洁履职承诺书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诚信原则,公道处理村级事务,为集体和村民谋利益,不以权谋私、损公肥私……”,认真读完任期廉洁履职承诺书后,寒亭街道王家道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强郑重地在承诺人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寒亭区纪委监委抓住村“两委”刚刚完成换届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实施方案,在农村基层干部中开展纪律规矩专题教育活动。专题教育活动包括开展廉政谈话、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举行纪律规矩集中学习测试等6项活动,组织村“两委”成员签订任期廉洁履职承诺书便是其中一项。

  承诺书涵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资”管理规定等10项内容。承诺书下发后,各街道、开发区组织辖区内村干部集中签订,截至今年4月底,1600余名村干部已全部签订完毕。

  “通过签订任期廉洁履职承诺书,明白了哪些事情该做,那些事情不该做,我一定牢记这10条承诺,清白做人,公正做事,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王志强说。(记者宋学宝 郑颖雪 通讯员王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