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乳山市:箍紧村干部“小微权力”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9

  自打南黄镇院后村流转土地的消息一出,来找村党支部书记杨秀丽的人就多起来,有的想提提价,有的想多算点面积。“看看墙上的‘五条铁律’,第一条就要求支部书记不管钱、不管账,严格按规矩办事。”杨秀丽说,村里自定“五条铁律”,就是为了约束党员干部行为,让村干部办事有“尺”可量,谁都不能坏了规矩。
  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乳山市纪委鼓励农村划定符合村情的纪律“红线”,通过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协助各村围绕“三资”管理、民主决策、村级便民服务、村级项目监管等方面制定“铁律”,对村党员干部实行“绩效管理”,进一步限制基层干部“小微权力”。
  紧盯基层权力运行,乳山全面推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制度,促进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化。通过健全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组织和党员“十星级”评定等制度,对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全程纪实、痕迹管理。探索信息化时代基层党组织管理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智能模式,打造了“全程纪实”管理和“阳光公开”管理两大智慧党建平台,让村务工作更加阳光、透明。(记者彭辉 通讯员姜俏俏 陈永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