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张店区:积极担当作为激情干事创业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新马尚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04

  在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党委书记齐军看来,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担当作为、激情干事创业,通过抓产业促发展,抓城建强基础,抓生态优环境,抓民生富百姓,抓党建固本元,在建设美丽幸福新马尚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实现跨越提升、展现过硬作风。2018年7月,马尚镇党委班子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起来

  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讨论活动中,马尚镇坚持严实标准,精心组织谋划,坚持把边学习讨论、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的要求贯穿始终,实现了政治理论水平、调查研究质量、解决问题能力的全面提升,达到了推动发展、落实工作、改进作风的目的。

  “马尚镇党委班子和各级干部在完善制度、尊重制度、执行制度方面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有效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马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林说,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还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争做创新和谐发展“排头兵”

  “专业和特色楼宇是新兴服务业企业集聚的主要载体,服务业企业的集聚将带来区域楼宇经济的崛起,专业特色楼宇的集聚必将推动现代服务业高端集聚区的形成。”齐军说。

  马尚镇城市建设步伐快,在服务业发展中,楼宇经济占比较大,是全镇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全镇共有已建成楼宇24处,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765家,2017年完成税收2.9025亿元。

  为此,马尚镇坚持以税收贡献、吸纳就业、发展潜力为标准,积极扶持楼宇经济成为引领全镇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大力引进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医疗教育等项目,加快打造高端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聚集区。2018年,辖区富让得中欧合作大厦主体封顶,整个楼座已经全部认购完毕,签约意向企业20余家;淄博市新材料交易中心累计入驻企业124家,2017年税收比2016年翻了一番,成为全镇首家财税收入过亿元楼宇。

  坚持以服务为中心

  做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

  今年5月,张店区首个“一刻钟服务圈”——马尚镇石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刻钟服务圈”建成启用,只要社区老人下单,网格员就会跑腿代办,做义务快递员送货上门。

  其实,石村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网格员从5月1日起,就集中将“一刻钟服务圈”的“菜单”发放到户,其中包含了社区周边21户商家的服务,能为70岁以上老人、失独家庭、独生子女重残家庭提供代办上门服务,让居民生活更加便捷。

  马尚镇坚持以九级村、石村、林家村、世纪花园社区、金石社区等为试点,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建设,为加快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新阵地,全镇率先建成乡村文明行动示范区1处。认真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共推荐身边好人线索3万余条,模范家庭300多户,世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邵涛同志被评为全省“十大孝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世纪花园社区被表彰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镇现有区级以上文明村居、社区17个,占比达到52%。(石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