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高唐县:“清醒剂”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05

  虽然上任一年多了,但作为高唐县首批接受廉政谈话的领导干部,高唐县直机关工委书记郭兰水,对刚上任时的任职专项廉政谈话仍记忆犹新。8月29日,他告诉记者:“在这次谈话前,县委广泛征求了有关部门特别是纪委的意见建议,并通过梳理,直接将我调整前所在单位问题清单、我自己的相关问题清单、新任职单位问题清单摆在了我面前。”

  郭兰水说,三张问题清单的针对性之强,如同打下一针“清醒剂”,让他瞬间绷紧了他警、自警与警他这根弦。“特别是新任单位问题清单,直接帮我抓住了新任单位的薄弱环节,助我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比如,清单中提到的‘不按照规定收缴、保管、使用、上交党费及社会捐助的钱物’这一问题。经过我们研究讨论后,迅速要求各责任单位建立起专人专户的党费收、交制度,坚决杜绝这一问题在我任职期间再次发生。”

  2017年4月21日,高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保胜,与高唐县纪委委员惠亚珍,约谈了刚刚就任高唐县直机关工委书记10天的郭兰水。“郭兰水同志,按照县委统一安排,近期由县委常委分组对这批新调整的主要领导干部,逐一进行廉政谈话。这次谈话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抓早抓小、着眼防范的原则,聚焦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实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构建我县风清气正新常态。”廉政谈话伊始,李保胜对郭兰水说。

  “为深化我县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体现对‘关键少数’抓早抓小、咬耳扯袖、警示爱护的目的,去年4月份开始,我县启动了任职专项廉政谈话工作。从接受谈话的干部反馈来看,这种谈话导向性好、节点性好、针对性强,严肃不失亲切、警示不乏关爱,是体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实践。”高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昌华告诉记者,专项廉政谈话重点从遵守“六大纪律”方面展开,包括谈话对象调整前后所在单位、人员及其本人信访情况、发现问题情况和处分情况,既有本人及原单位存在问题,也有新单位已发现问题及易发的廉政风险点,切实体现了针对性、严肃性。

  据悉,高唐县廉政谈话对象,主要针对全县新调整的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同时,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在《高唐县领导干部任职专项廉政谈话制度》第六条规定“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参照本制度实施”。截至目前,高唐县共对103名新任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谈话期间,他们每人根据自己的三个问题清单,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认识以及表态,并在谈话记录上签字,谈话记录及谈话期间的影像资料也已一同按照规定及时整理归档。 (记者 孙亚飞 王兆锋 通讯员 白忠义 魏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