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周村区:扛牢监督首责推进从严治党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2

  牵牢“牛鼻子”

  种好“责任田”

  7月23日—27日,周村区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组织领导、选人用人、正风肃纪、源头预防、领导支持和表率示范6个方面的职责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周村区纪委发挥专责作用,积极协助区委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在全区建立起责任明晰、履责有据、督责有力、问责严格、上下贯通的主体责任网,抓紧牵牢“牛鼻子”。

  在明责上,以清单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责任,制作并为领导干部配发《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手册》,把主体责任变得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在督责上,制订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程纪实留痕管理制度,建立起日监测、月抽查、季调度、半年检查、年考核的常态化考核机制。在问责上,坚持严字当头,对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者坚决追责问责。1-7月份,3个党组织和6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监察法》明确,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首要的职责就是监督。”周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晓燕说。

  为更好履行监督责任,提高监督实效,周村区纪委监委着眼于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要求,制订出台了《关于以党建为统领着力锻造“四个一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意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凝聚纪检监察工作强大正能量。

  同时,不断加强镇、村两级纪检组织建设,坚持指导、培训、考核、监督并重,为基层纪检组织“指路子”“搭台子”“压担子”,使其敢监督、愿监督,更会监督、善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勤念“紧箍咒”

  筑牢“防火墙”

  “孩子考上大学是值得庆贺的事,但作为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规矩,带头树立良好风尚,坚决不能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8月17日,借着街道对党员干部培训之际,周村区丝绸路街道纪工委书记李健伟又对有子女考上大学的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念起了纪律“紧箍咒”。

  早在7月初的时候,周村区纪委就下发通知,重申“升学宴”治理纪律要求,组织对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子女升学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逐一开展廉政谈话,早打招呼、早敲警钟,不断加固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筑牢‘防火墙’,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可以为不敢、不能建立起坚固的思想堤坝。”李晓燕说。

  围绕强化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周村区纪委监委不断提升和增强廉政教育精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年初,周村区纪委监委组建了廉政宣讲团,创新实施“点单式”廉政宣教新模式,变“大锅饭”为“开小灶”,党员干部需要什么就重点宣讲什么,哪一方面是薄弱环节就重点加强哪个方面的教育,把问题说到脸上、点到痛处。今年以来,周村区共组织了46场“点单式”廉政教育活动,受教育党员干部3600余人次。

  严明纪律是基础,严守纪律是关键。周村区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用活廉政谈话这一有效手段,当好“婆婆嘴”,守好第一道防线,遇有年节假日、主题教育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等时机对党员干部普遍开展廉政谈话,遇有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变动、职务升迁、婚丧喜庆等关键节点开展重点廉政谈话,对于区委巡察、审查调查、派驻监督、专项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视情况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破纪之初就受到深刻警醒,及时扎紧“篱笆”。

  推进“全覆盖”

  攥紧“反腐拳”

  “立查违纪违法案件120件,同比增长87.5%,立案数、自办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等几项重要指标都实现了80%以上的增长。首例留置案件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从留置到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全过程……”

  这是今年以来,周村区交出的反腐“成绩单”,数据的大幅增长体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不俗成绩,也初步彰显了推进“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凝聚起来的工作合力。

  周村区纪委监察委聚焦监督首责,坚持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把反腐败的“拳头”攥得更紧,出拳更加有力。

  周村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周村区纪委监察委发挥合署办公优势,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理顺工作程序,规范线索处置、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审理各环节工作流程,把力量集中到监督一线,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相互贯通。区纪委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把纪律挺在最前面,对于违规违纪问题第一时间查处,坚决拔“烂树”护“深林”,区监委对全区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扎实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

  为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周村区纪委监察委采取整体“推磨”和个别调整相结合的方式对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部门进行了整体调整轮换,监督“责任区”涵盖全区所有部门和镇(街道),并从抓制度建设、抓监督管理入手,进一步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运行和管理,不断激发派驻监督活力和动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1-7月份,周村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驻在部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会议等重要会议107次,与3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900余项“三重一大”事项开展监督,处置第一种形态案件78起。

  同时,周村区按照一届任期全覆盖的要求,扎实推进区委巡察工作,今年以来,完成对13个单位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发现并督改问题200余个,“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政通则人和,风清则事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廉洁周村’建设,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周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表示。(记者 刘磊 马景阳 通讯员 李震 陈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