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昌乐县:建立“三步走”机制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16

  “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山东省昌乐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征求意见、集体审核、反馈公示”三步走机制,以党委意见为前提,会审审核为关键,群众监督为保障,完善制度办法,找准落实抓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第一步:主动征求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意见

  近日,昌乐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就干部刘某违纪问题的处理致函五图街道党工委征求意见,函中详细列明了已经查明的违纪事实、处理依据以及对该问题拟给予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意见等,要求党工委结合其动机态度、客观条件、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因素,经集体研究,在定性量纪幅度之内提出“从轻或者减轻处分”或“从重或者加重处分”或“严格依规依纪处理”的建议。

  几天后,五图街道党工委按规定提交了建议:违纪事实中刘某同意修建简易收菜棚的初衷是为方便群众出售蔬菜和增加集体收入。但由于自己法律知识匮乏,对在荒地上搭建简易棚属违法占地不了解,并非故意为之,建议对其在定性量纪幅度之内“从轻或者减轻处分”。县纪委监委在严格审核后,认定符合容错纠错的情形,最后对此问题按党内警告量纪处理。

  这是昌乐县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实行征求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意见制度的一个例子。该县注重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探索建立了相关制度,要求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认为适用容错纠错机制的,要对违纪党员干部的错误行为进行严格界定,并书面提出容错纠错建议,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后提交县纪委监委。截至目前,该县从轻或减轻处分7人。

  第二步:会审小组严格审核

  前几天,昌乐县纪委监委设立的案件会审小组召开了一次会议,对两起案件的定性量纪进行研究。据了解,这两起案件是该县乔官镇某村碾米棚项目和鄌郚镇某乡村旅游项目出现闲置问题,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在征求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意见时,他们均提出了“从轻或减轻处分”建议。经会审小组讨论,也认为两地积极推进扶贫工作,因缺乏经验,导致项目闲置,最终采纳了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的建议,对相关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进行了处理。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案件会审制度》,发挥集体智慧,从班子成员、相关室和派驻纪检组中,选定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会审小组,对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提出的建议,结合违纪党员干部的动机态度、客观条件、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行为进行综合分析,为县纪委常委会是否采纳意见提供依据。

  第三步:反馈公示接受监督

  近日,一张“匿名信访举报调查结果公示”贴在了红河镇某村的村务公开栏上。公示上不仅写明了匿名信访人举报该村党支部书记的问题和审查调查结果,还对处理结果及为何从轻处理进行了单独说明。

  对于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给予从轻或减轻处分的,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对实名举报的,及时将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建议情况和采纳情况反馈举报人,并听取其意见建议。对匿名举报的,探索建立了《匿名举报调查结果公示办法》,群众匿名举报的问题线索审查调查结束后,将反映的主要问题和调查处理结果等,根据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对于从轻或减轻处分的进行单独说明,同时公开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的联系电话,主动接受群众对执纪审查工作的监督。制度实施以来共对21起匿名信访举报件的调查处理结果进行了公示,尤其是对调查不属实的公开澄清,“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为党员干部撑腰壮胆,促其消除顾虑,大胆干事创业。(徐凯 刘恒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