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市坊子区: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1

  巡察能否取得扎实成效,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坊子区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同时,围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开展积极探索,切实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察治本作用。

  严抓督促检查,树起“严标尺”。坊子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真实有效解决问题作为巡察整改的标尺。采取严把两头、管好中间的办法,对巡察整改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确保整改质量。这个区实行整改方案报批审核制度,以问题有效整改为核心标准,逐项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内容,对不能有效整改问题的方案,坚决予以退回,督促被巡察单位设计好整改“路线图”、规划好“时间表”。整改期间,采取会议调度、现场检查、书面审核等方式,经常“回头看”,常杀“回马枪”,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督查检查,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文字整改、书面整改。

  坊子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坊子区巡察与派驻工作联动协作办法(试行)》,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派驻监督重点,实行整改成效三次审核验证制度。被巡察单位上报整改报告后,巡察办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整改报告格式及关键要素是否齐全进行第一次审核,巡察组对反馈问题是否全部整改、整改是否有效进行第二次审核,相关派驻纪检组到被巡察单位进行第三次审核,现场查阅能够佐证整改工作的文件、记录、档案等材料,确保整改工作真实、有效,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整改。目前,坊子区委开展四轮巡察反馈的409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87项,整改率达95%,剩余问题也已全部制订整改计划,明确了整改时限。

  创新探索联动整改。坊子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的联动整改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分类向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通报问题或发出建议,督促其根据职责抓好延伸整改。坊子区委组织部根据巡察通报的党建方面问题,建立了党建工作一周一述评制度,每周随机听取3个部门单位的党建工作汇报,层层压实责任链条,推进全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坊子区财政局对照巡察通报的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对全区各级各部门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整治,财务管理方面的廉政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区纪委监委、扶贫办、财政局、审计局等机关单位根据巡察通报移交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明察暗访、实地督导、专项财政检查、专项审计检查等方式,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力度,查处突出问题5个,处理相关责任人9人次,扶贫工作精准度、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目前,坊子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共向有关部门通报巡察情况5次,发出建议书2件,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治理9次,巡察整改实现了由单打独斗、个别整改到齐抓共管、面上整改的转变。(冯砚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