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桓台县: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2

  “县劳动就业办公室原就业指导科科长魏严杰不认真履行职责,没有发现某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存在虚假培训、委托其他单位培训等违规行为,导致骗取财政补贴,造成重大损失。魏严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日前,桓台县纪委通报了一批履职不力问题典型案例,对县直机关、农村社区的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进行严肃查处,以强有力的问责、通报曝光,倒逼机关作风转变。

  桓台县发挥市民投诉平台作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受理和办结各类市民投诉、咨询、建议3936件。

  桓台县投诉中心负责人王履雷告诉记者:“市民投诉中心在政府各部门、各镇办设立了12345民生服务专线,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跟踪督办制、办结回访等相关制度,确保群众投诉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原以为这个项目审批起码要三个月以上,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建筑施工许可证,效率太高了。”9月4日,来桓台县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建筑项目审批的山东桓台建设集团淄博分公司工作人员苗秀花高兴地说道。建设项目审批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由法定的155个工作日都缩到20个工作日左右,联审效率提高近6倍。 

  桓台县先后4轮梳理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将全县43个部门238项审批事项精简为30个部门97项,削减率达61%。对没有法律依据的办理条件和申请材料、审批部门内部能够获取或可以通过其它方式获取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服务对象提供,取消了120项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取消了124项村(居)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7月底,公布“一次办好”事项668项,实现了县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全覆盖。

  桓台县用跨部门、跨区域的联合监管代替部门监管,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由纪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牵头,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关注便民服务中心、行政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重点察访在履职尽责、办事效率、行政作为和群众观念、服务意识、工作纪律、会风会纪等方面的问题,继续抓好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安排、津贴补贴规范、会议活动管理、政府专项资金监管等领域“四风”问题的再监督、再检查。

  今年以来,桓台县纪委监委围绕机关干部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对8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立查案件16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6人,其中自办案件146件,同比增长84.8%。(记者 马景阳 通讯员 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