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高唐县:苦禅故里写家规书画之乡传家训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2

  “没想到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太大了。这一走,就是10年。这10年间,之所以能在事业上小有成就,就是靠着淳朴的家风家训。”临近中秋,一直在内蒙古打拼的潘先生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高唐。经朋友介绍,来到高唐县家风家训馆回忆老家的味道。“我老家住在高唐县姜店镇潘庄村,父母退休后,我就携父母去了内蒙古。我们潘家的家训就是‘脚踏实地做人、问心无愧做事’,这些年来,家人们始终秉承着这条家训,一代一代地往下传”,心情激动的潘先生在刻有“潘”姓的金色“百家姓氏墙”边驻足长约二十分钟。

  近日,在高唐县家风家训馆开馆一周年之际,高唐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近百名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泼墨书丹青,将征集的高唐本土优秀家规家训写下来,悬于馆内,给高唐党员干部和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家规家训课。

  “齐家治国,国强家兴。爱国济世,团结精诚。遵纪守法,激浊扬清”。在高唐县“写家规、传家训”活动中,来自尹集镇尹北村的“尹氏家训”,在书法家的笔下栩栩如生,穿越岁月的长河,展现在世人面前。

  “让书法艺术与家规家训有机结合起来,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又深刻领会到本土家规家训的道德精髓,既陶冶了情操,又受到了传统教育,真是一举双得啊。”前来观展的高唐市民李先生感慨地说。

  高唐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美誉,著名国画大师李苦禅就生于斯长于斯。同时,高唐民风淳朴、先贤辈出,不少家规家训,传承至今,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高唐后人。像“尹氏家训”这样的家规家训在高唐还有很多。据统计,此次共收集各种家规家训500余条。

  “这次写家规传家训活动,使全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了一次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积极弘扬优秀传统家规,进一步提高了廉洁文化修养,让全县干部群众从家风家训的点滴中明大德、识大理、知敬畏,塑造高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高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昌华如是说。

  据悉,高唐县家风家训馆于去年10月份成立,主要从高唐家风文化渊源、家规家训、历代名人等6个方面,图文并茂地展现高唐家风文化的全景样貌,成为该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家风建设的有效载体。自成立以来,聊城市、高唐县40多个单位和部门组织人员前来观展,观展人数达6000余人次。(白忠义 董大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