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纪法讲坛助力
高唐县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提升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09

  “这堂课,既有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解读,又有对实际案例的剖析,还有对办案过程遇到的疑难问题的解答。内容深入浅出,形式丰富多样,真是受益匪浅!”听完第一堂纪法讲坛的县纪委监委干部魏秀燕感慨地说。

  为尽快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情况、新任务,全面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唐县纪委监委按照年初制订的“素质提升年”活动方案,每周三晚开设纪法讲坛,持续开展10期。

  讲坛由县纪委监委部分科室主任、办案能手、业务骨干,分别从党纪党规的解读,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的解析,基层办信办访、执纪审查、案件侦查等方面进行集中授课,并以交流发言、释疑解答的形式进行互动交流,起到答疑解惑的作用。

  “正式讲课之前要进行试讲,合格后才能正式上讲坛,自己业务不精通,没有两把刷子,还真上不了台。”第一堂课的主讲党风室主任白维强介绍道。这里的试讲是授课者先给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讲一遍,根据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经授课者反复揣摩完善,形成最后的讲课稿。

  “不仅是科室主任能上台授课,普通科员只要业务熟练,经验丰富,同样可以上台授课,让每位办案能手、业务精英都有上台展现的机会,锻炼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是我们开设纪法讲坛的初衷。”县纪委常委惠亚珍介绍。纪检监察五室的李美胜是今年年初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在检察院时他就是办案能手,从事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8年,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下一次的纪法讲坛准备由他讲解案件侦查方面的知识。

  “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所有人员都需要尽快熟悉业务,适应形势,转隶人员需要尽快掌握执纪审查方面的知识,原纪检监察人员需要尽快补充贪污受贿、职务犯罪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打造一支政治上忠诚敢担当,业务上既熟悉党章党纪又熟练掌握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纪检监察队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昌华强调。

  近年来,高唐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干部素质的提升,特别在今年年初提出2018年为“素质提升年”,将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开展廉政演讲、廉政知识竞赛、纪法讲坛等一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魏善会 侯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