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内部履职督察告诉基层纪检监察组织——
“应该怎么干、要干成啥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0-09

  “‘一岗双责’具体是哪‘双责’?请你谈谈。”“能结合具体工作谈谈纪检监察机关‘三转’是指哪些内容吗?”……

  面对督察组的提问,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秦国祥紧张地擦了擦汗。这是青岛市近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履职督察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青岛市纪委监委对全市142个镇(街道)纪(工)委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督察。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处理4人,党纪处分2人,对履职不力的13名基层纪检机构负责人严肃问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哪壶不开提哪壶”

  走进胶州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墙上“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醒目标语令人印象深刻。

  “老百姓反映最多的还是扶贫资金方面的问题。”面对督察组,有近20年接访经验的胶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高太忠顿了顿说道,来访群众最不满意的不是反映问题本身,而是有的基层纪检组织对他们的事不上心、不会干、干不好。

  “上热、中温、下凉”并不是个例。前期摸底情况显示,“压力传导不到位”“干部不知道怎么干”是基层纪检组织面临的两项最突出问题。

  “镇(街道)纪检工作的水平、质量与形势任务要求不相匹配,已经成为制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短板!”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子玉在强化镇(街道)纪检工作动员会上直戳痛点。

  该市随即成立了由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组长的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从市、区(市)两级纪委抽调60名纪检干部,组成12个督察组,对全市镇(街道)纪检工作开展全覆盖督察。

  “查什么、怎么查是首要问题,市里对此进行了周密准备。”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组织培训动员会,邀请市委巡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面对面传授工作经验技巧;制定《督察镇(街道)纪(工)委工作指南》,把职责任务、程序路径、标准要求体现在规范中;根据摸底情况提前汇总分析基层纪检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列出问题清单,拟定重点人谈话提纲……

  “严谨细致的准备工作,让我们对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开展系统内督察、怎样打开突破口等心中有了底。”参与督察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

  向改革创新要成效

  都在同一系统工作,低头不见抬头见,怎样迈过人情关、破解人情干扰,成为督察必须越过的“大山”。该市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为事前、变查处为预防,在“变”字上做文章,从“创新”上找出路,向改革创新要成效。

  “我们利用循环督察减少人情困扰,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平公正。”一名督察干部介绍,该市将辖区10个区(市)统筹纳入督察范畴,采用“A→B,B→C……”的循环督察模式,避免了各区(市)之间由于传统交叉督察而产生的“空间交集”,化解各种人为阻力,打消彼此顾虑。

  为保证督察精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该市突出靶向督察,形成了一套重点明确、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南”。“查会议记录,看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核议事协调机构文件,看‘三转’是否到位;调信访受理工作台账、纪律审查调查案卷,看问题线索是否处置到位……”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各督察组聚焦督察重点,精准发力,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法,及时掌握基层纪检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每到一处,都要随机从各层面各选取2名代表,听取他们对纪(工)委履职情况的意见建议。”一名督察组负责人表示,还要通过谈心谈话了解纪(工)委干部履职情况介绍,考察其对自身职责定位、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政策法规的认识和把握。

  同时,督察还建立了全程留痕机制。对可能涉及问责追责的问题,现场查清事实、锁定证据、界定责任。每督察完一个镇(街道)都会汇总成卷,形成问题清单。督察工作全部结束后,以被督察的区(市)为单位,形成总体情况报告,准确研判镇(街道)纪(工)委履职情况,划分“好、一般、差”三个档次。

  据统计,此次督察共发现3大类497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协助同级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114个,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的问题285个,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98个。

  抓住整改不放松

  “现在我反馈一下督察中发现的问题……”青岛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宋明杰正在向莱西市纪委常委会反馈督察问题,现场鸦雀无声。

  督察结束后,由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带队向各区(市)党委书记参加的区(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反馈,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带队向该区(市)所辖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全体纪检干部反馈。

  “反馈原汁原味,没有任何修饰,很有‘辣味’,我真是坐不住、脸发红,思想上受到很大触动。”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当场代表市委表态,对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要抓住整改不放松,过程要督紧,结果要查清,检查验收要覆盖到100%。”刘子玉明确要求,要真检查真验收,滴水不漏,督察中发现的任何问题均要检查到位、落实到位。

  为确保整改实效,该市要求各区(市)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由各区(市)纪委监委承担整改主体责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经区(市)党委书记签字同意后报市纪委监委。

  “我们建立了整改跟踪机制推动督察成果运用。”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干部监督室对各镇(街道)纪(工)委整改情况、各区(市)纪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总,限定问题反馈后10日内上报整改方案、两月内完成整改工作。“加强督察督办,明确检查标准、整改内容,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成为刚性要求。届时再组织检查验收‘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为避免督察流于形式,该市坚持运用正向激励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督促督察成果运用落地。每区(市)选树1-2个履职优秀的镇(街道)纪(工)委作为先进典型进行经验交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履职较好的,指出问题不足,加强培训指导,帮助提升工作水平;对履职一般的,明确整改要求,跟进督促检查;对履职较差或明显不称职的,责成所在区(市)纪委进行调查,该调整的坚决调整,并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进行通报。

  “原来上级要求怎么干咱就怎么干,督察后知道了应该怎么干、要干成啥样,这是内部履职督察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平度市大泽山镇纪委书记王瑞宁表示,内部履职督察工作精准发现了基层纪检组织存在的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履职重点、努力方向,进一步压实了责任,为我们正确履职、高效履职、精准履职夯实了基础。(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