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诸城市: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9

  “贾悦镇原民政网长兼灌津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臧纪亮利用职务便利,以其母亲名义为自己家庭办理、审批农村低保待遇,骗取低保金共计4.5万元,占为己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辞退处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这是诸城市查处的一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近年来,该市持续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诸城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每月召开一次镇街纪委、市纪委执纪办案室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总结阶段性工作,点明薄弱环节,及时跟踪问效,推动工作层层落实。

  据悉,诸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政策落实不到位、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通过走访贫困户,与社区“两委”成员座谈交流,进一步挖掘问题线索。及时梳理信访举报、巡察工作、审计监督及其他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分类单独建账。同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纪法贯通,互通案情、密切配合,提升协作办案功能,形成资源共享的横向联动机制。成立重要案件指挥中心,以纪律审查协作区为依托,依据职责权限协作配合,开展扶贫领域纪律审查工作。今年以来,已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起,处理19人。(记者 张鹏 通讯员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