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周村区: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1-14

  今年以来,淄博市周村区积极探索预腐防变的有效途径,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断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笼子,努力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标本兼治的目标。

  逐级夯实责任

  层层设置防线

  10月29日,南郊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镇党委书记苏瑞刚对党委班子成员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会后,镇党委副书记韩梅紧接着召集分管部门工作人员开会传达专题会议精神,并逐个开展廉政谈话。

  “苏瑞刚同志是我们镇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对于分管领域来说,我也是第一责任人。只有一级级各自负起责任来,廉政防线才能牢不可破。”韩梅说。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层层夯实责任,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产生“破窗”效应。

  周村区从各级党组织入手,对主体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党委(党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3张责任清单,并组织逐级“签字背书”,将压力传导到全区每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依托信息化手段建设廉情大数据平台,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发现责任落实、制度执行方面的漏洞并进行预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制订并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做到日常监督普遍谈、关键环节重点谈、苗头问题警示谈,通过上级带下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逐级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避免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

  紧盯关键环节

  织密权力“笼子”

  “确定重点岗位67个,共查找风险点168个,制定防控措施203条……”10月24日,周村区纪委监察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书记郭良平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组驻在的17个部门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情况。

  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自9月中旬开始,周村区纪委监察委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专项工作。

  廉政风险防控专项工作对照全区各部门单位权力和责任两个清单,紧盯具有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及管理人、财、物等业务处置权和自由裁量权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及其领导干部。通过岗位负责人自查、部门单位党组织集体研究、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出820个廉政风险点。

  “对排查出的风险点,我们根据部门单位特点和岗位责任大小,综合研判评估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可能性和危害性,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施有效防控。”周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李晓燕介绍。

  周村区采取“三步走”的方式,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化解廉政风险。首先是抓好前期预防。通过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完善公开机制、健全规章制度等方式,从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层面主动做好防控。第二步是实施过程监控。认真落实廉政谈话、述责述廉、“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等工作,对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三步是严格后期处置。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对群众举报、监督检查发现的明显风险苗头及时进行提醒和纠错,对监督管理存在的漏洞及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部门单位针对风险点共制定了940余条防控措施,修订完善工作制度240余个。”李晓燕说。

  前移监督关口

  站好纪律“前哨”

  10月31日,周村区纪委监察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对区公安分局“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重大工程投资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开展了现场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周村区纪委监察委着力强化派驻机构建设、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制定履责清单、轮换监督“防区”、强化管理考核等手段,努力激发派驻监督活力和动力,不断释放监督“探头”威力。

  “各派驻组利用驻在优势,着眼防病于未发,坚持抓早抓小,将监督关口再前移一步,力求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有效化解廉政风险。”周村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翟磊说。

  1-10月份,周村区纪委监察委5个派驻组共参加驻在部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会等重要会议180次,与5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1500余项“三重一大”事项开展监督,共处置“第一种形态”问题100余起,有效避免了一些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建强用好村一级“监督哨”是周村区层层设置廉政防线的创新举措。

  “从近年来信访受理和案件查办情况来看,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占比较高。”周村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汪维忠说。“我们从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入手,不断夯实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

  为此,周村区专门制定了《关于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意见》,从制度上保障和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纪检委员通过监督村级事务决策,审查财务收支,走访群众等途径搜集和掌握苗头性问题和线索,并向上级纪委报告,便于从源头上及时处置。

  在工作理念上,周村区纪委监察委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最前面,准确把握、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是用好第一、二种形态,发现苗头、有了倾向及时棒喝一声、敲打一下,让党员干部在红脸出汗中知止收手,今年以来,全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28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合计占比达93.3%,最大限度地治“病树”、正“歪树”,护好政治生态“绿水青山”。(记者 刘磊 通讯员 李震 陈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