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特警王伟:铁汉柔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2-03

  “王伟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在整理他的事迹时,想起他平日与大家相处的点点滴滴,我们还是很难接受这个事实。”山东省乳山市负责筹建王伟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语气低沉。2018年11月30日,王伟纪念馆正式建成。自此,乳山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队原教导员王伟的故事再度走进大众视野。

  在王伟的办公室里,墙上贴着四张练习精度射击靶点图和一张练习据枪半身靶,办公桌上放着一份未完成的材料,用来训练的橡胶枪还插在战术腰带的枪套里……所有陈设一如往常,唯独少了那个时时拔枪瞄准的人。

  2017年3月9日,在连续4天执行大强度的战备勤务和武装巡逻任务后,王伟突感胸口不适,送医后,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轻的生命,定格在43岁。

  时间追溯到1997年,王伟以优异成绩考入乳山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二十年,他一直坚守在特巡警部门,坚守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第一线。

  二十年,王伟共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680余人,调解纠纷2400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威海市优秀人民警察”“乳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2017年3月30日,公安部追授王伟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王伟生前是威海市公安系统警务实训枪械课的兼职教官,“他经常练习拔枪速射,一个简单的动作要重复上千遍。”特巡警一大队大队长阚西忠说。

  “我们手枪射击考核打25米的靶子,而他给自己加压,打100米的靶子。100米,我们想都不敢想,而王队做到了,几乎枪枪命中。”作为王伟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沙昀青对王伟很是敬佩。

  “别人平时上网打游戏,他却专注搜集枪械知识,研究一些国际刑警处警的视频。”王伟的妻子段美琳说。任教官13年来,王伟带出了省市级优秀实战教官15名,授课2640余课时,受训民警达1.6万余人。

  平时训练要求严,执行任务冲在前。在执行危险抓捕任务时,如果需要往前冲,王伟总是做这样一个动作:先用手指指自己,然后果断地指向前方,这个手势的意思是“有情况,我先上!”

  “一名犯罪嫌疑人逃跑时慌不择路,突然跳入一个五六米的深沟。王伟丝毫没有犹豫,马上跟着跳了下去,把犯罪嫌疑人死死按在身下……”特巡警一大队副大队长王延斐说,他永远忘不了和王伟一起抓捕盗窃货车柴油犯罪团伙的那个晚上。“工作中遇到的紧急任务和突发事件很多,我从没见他害怕过。”

  同事的评价绝非虚言,王伟执行任务确实有胆量也有智慧。2000年12月的一天晚上,接到报警,乳山市区商业宿舍有人要自杀,王伟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只见一男子正站在屋中央手持打火机,面前放着一个已打开阀门的液化气钢瓶,屋里弥漫着刺鼻的液化气味。王伟边言语安抚轻生男子,边慢慢向他靠近。当离男子还有一米远的时候,王伟猛地扑上去,抢下打火机,并迅速将液化气钢瓶抱出屋外。

  这个总是冲锋在前的铁汉,这个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铁汉,当他对同事、亲友展现出柔情一面的时候,竟不禁让人眼睛发酸。

  王伟对待同事像亲人一般。2004年入警的刘敬富,是王伟带出来的。刘敬富回忆,自己刚参加工作那会,一次用玩具枪练习射击时,不小心把消防水龙头弄坏了,导致办公楼被水淹了。王伟表情严肃地说,你闯大祸了!马上写检查!第二天,当刘敬富战战兢兢去送检查时,没想到王伟却摆摆手,知道错就行了,下不为例!事后刘敬富才知道,那次在上级领导面前,王伟把责任一人承担了。“我刚入职时太年轻,闯过不少‘祸’,多亏王队的包容与爱护。”如今已身为教导员的刘敬富说,“王队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

  走近王伟的办公桌,就会发现上面摆着一幅儿童画,那是他女儿的“作品”。“真想不到,这个硬汉竟然爱看动画片。”有一次,王伟的同事小谭好奇地问他为什么喜欢看动画片。“我平时陪女儿的时间少,有时在家也不知道跟孩子玩什么。”王伟憨笑着说,“我就想着,聊聊动画片或许孩子会喜欢。”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多的都是一些平常小事”“任劳任怨、默默无闻”“他用短暂而平凡的一生,践行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这些来自亲友、同事的追忆,道不尽对王伟的无尽怀念。(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