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市岚山区:9位“一把手”向纪委述责述廉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2-04

  “去年以来,我区教育系统发生多起违纪违规问题,你作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如何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你镇涉及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量居高不下,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11月29日下午,2018年度岚山区述责述廉会议紧张进行。岚山头街道、虎山镇、区教育局等9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现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评议。

  责廉双述、尖锐提问,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述责述廉对象依次上台,围绕本人遵守党的六大纪律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第一责任人职责等内容进行报告。区纪委委员们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 “一对一”质询,让其剖根源、讲措施、谈打算,质询直击痛点,回应不遮不掩,一问一答间,红了脸、出了汗,问出了压力,问出了问题所在,问出了工作思路,真正让现场变成了“考场”。

  “作为区纪委委员,第一次面对面质询述责述廉对象,这也是对我履行委员职责的考验。”岚山区纪委委员高爱华表示。据悉,为找准问题,委员们提前做足功课,兵分五路,深入实地调研,通过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力求问到点子上。与此同时,还征求组织、政法、信访、审计以及区委巡察办等单位意见,将收集的意见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现场还进行了投票评议,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并将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与该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挂钩。

  “述和评都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齐福禄表示,下一步,区纪委将把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进行反馈,督促限时整改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赵瑶瑶 申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