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济南:平台互通 举报畅通 干群心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2-05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收到一面写着“发挥职能为民服务,扫黑除恶优化环境”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这是在该市长清区创业的某公司董事长童忠义为表示对市纪委监委的感谢而专门送来的。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该公司开发建设工程被地方恶势力强占楼盘、敲诈勒索,致使项目停工达3年之久。前不久,济南市纪委监委接到了童忠义的举报,随后组成工作专班,与公安机关同步立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职能部门失职失责等问题展开调查。经查,长清区3人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公安机关立案,2人被批准逮捕;9名党员干部因失职失责被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今年以来,济南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发挥纪委监委机关有关业务室职能作用,并联合12345市民服务热线、济南市电视台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和作风监督热线3个在当地影响较大的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平台,打造“1+3”监督平台,促进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相结合,发挥监督资源的集合优势。

  据济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仅12345市民服务热线就受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9000余个,其中群众对办事人员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反映强烈。正是立足于对这些问题的大数据分析,济南市纪委监委联合作风监督面对面栏目,开展“点穴式”察访,重点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现场核实作风问题,并及时通报曝光。几天后,相关单位就接到了“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意见反馈,有关负责人被集中约谈,督促整改工作也逐渐展开。

  “多种监督平台互通联动,群众举报渠道畅通无阻,这是‘1+3’监督平台带来的优势。”济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群众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线索,会经初步甄别、分类汇总后转交至市纪委监委进行核查。此外,相关问题也将成为作风监督面对面、作风监督热线栏目组公开曝光、推动整改的重要来源。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收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关举报187件,查实32件。

  市纪委监委带着问题,对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等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进行了4次检查,及时梳理转办问题线索35件,约谈了13名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单位负责人,推动了相关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高新区政务大厅管理办公室失职失责、窗口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政务大厅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群众办理一件涉及城乡建设事项,需要多次在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机关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之间“两头跑”,市城乡建设委党委因迟迟不整改被通报批评,党委书记、主任受到诫勉谈话。(本报通讯员 张永华 李中队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