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周村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2-05

  自11月20日开始,周村区委各巡察组陆续向区委第五轮巡察的6个区直部门和8个村(社区)反馈巡察情况,通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据了解,被巡察单位要在2个月内完成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向区委巡察办报送整改情况。

  “集中巡察结束后,巡察组虽然撤出来了,但是在整改过程中,我们不会‘一走了之’,会随时跟进整改情况。还会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见到实效。”周村区委巡察办主任田乃荣介绍。

  发现问题是基础、整改问题是关键。发现问题整改得怎么样,直接关系着巡察工作的整体成色,也关系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今年以来,周村区牢牢抓住巡察问题整改这一重要环节,既立足于“当下改”,又着眼于“长久立”,多措并举狠抓巡察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为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周村区不断强化被巡察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同时,探索建立“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列出问题清单,由区委巡察办、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与被巡察单位同步建立整改台账,定期对照检查整改进度和落实情况,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并采取情况调度、约谈责任人、下发整改督办单、专项检查等形式督促帮助被巡察单位对照反馈问题一条一条整改、一件一件落实。

  “今年已完成3轮常规巡察,共建立整改问题台账40个。同时,对去年开展的2轮巡察涉及的13个单位开展了‘回头看’,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11个,已移交区纪委调查处理。”田乃荣介绍。

  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周村区坚持标本兼治、“双线整改”,更加突出治本和预防,持续用力,清除“病灶”、拔除“病根”。每轮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机构都会梳理、总结共性和普遍性问题,以巡察专报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情况,由区职能部门牵头开展针对某一领域和环节的专项治理,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风险防控,严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先后开展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基层党建、财经纪律、公务接待等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专项检查工作,发现并整改问题391个,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机关党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制度文件。

  此外,周村区充分发挥区委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联动配合优势,把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融入日常监督中,作为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述责述廉、派驻监督重点,经常性开展再监督、再检查,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际成效。(记者 刘磊 通讯员 陈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