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2.1万党支部同上“警示课”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2-06

  “从这些案例中,我发现很多违纪违法人员在滑向深渊的最初仅是在纪律底线上打了个‘擦边球’,不谨慎、不自重进而走向腐化,让我感到惋惜,更感到了后怕。”11月23日,参加完单位的警示教育活动,烟台莱阳市城厢街道办事处党员徐超深受触动。

  当前,一场题为“以案促改坚守底线”的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正在烟台全市2.1万个党支部56.9万名党员和公职人员中全面展开,各级组织专题学习,召开警示大会,层层廉政谈话,让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

  烟台在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行动中,选取了全市近年来查处的23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编印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发放至全市每个党支部。

  本地本系统反面典型案件,更贴近教育对象的思想实际。活动中,各部门单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本部门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查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以通报的形式在部门内部公开。截至目前,烟台市纪委派驻机构监督的82个部门单位中,梳理汇总的已有78个,将相关情况在内部通报的49个。烟台市环保局对照典型案例,查找出在环评审批、建设项目评估、清洁生产和财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订完善了《烟台市环保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监管办法》等十余项制度。烟台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已结合实际查找突出问题139个,廉政风险194个,制度漏洞75个,拟定整改措施242条。

  目前,烟台市直部门单位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68个,已经或正在开展廉政谈话的59个,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23个,集中警示教育宣讲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县(市、区)层面,芝罘、蓬莱、莱州等6个县(市、区)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已开展宣讲119场9765人次,99个镇街、部门开展廉政谈话517次,活动成效初步显现。(记者 董卿 从春龙 通讯员 侯召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