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一条线索引发的全市排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2-12

  近日,根据市纪委监委建议,山东省青岛市农委、市水利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聚焦财政资金使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兼职取酬等方面,对下属企业、社会团体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排查。这次全市层面的排查,源自市纪委监委年初收到的一条有关市茶叶协会的问题线索。

  “有关人员涉嫌违规向外借款,并将数百万元协会资金划入个人银行账户……”今年3月,收到市委巡察组移交的市茶叶协会有关问题线索后,青岛市纪委监委随即安排第十四派驻纪检组成立核查组展开核查。

  “重点查看资金往来情况”“监管方也应承担责任”“不仅要紧盯关键节点,更不能放过任何细节”……连夜研究讨论后,核查组决定从“资金收支是否存在违规违法问题”和“对茶叶协会的监管是否到位”两个方面入手,进行梳理排查。

  “为了确保真实、准确,我们依照相关规定,调阅了市茶叶协会2015年以来的财务账目,并到相关银行调取了该协会账户及相关人员银行资金流水账目。”核查组有关人员表示,经查该茶业协会没有专职会计,为方便日常支出,协会违规将资金转入2名财务工作人员的个人银行账户进行支付,但整个过程中,未发现个人挪用或侵占行为。同时,茶叶协会未对财政资金进行专项核算,存在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鉴于有关资金均用于协会工作,未出现严重违纪问题,我们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并责令市农委切实履行主管单位职责,监督指导市茶叶协会进行整改。”第十四派驻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问题调查已近尾声,但事情远未结束。在对问题细节分析研判过程中,青岛市纪委监委发现,财政部门对市茶叶协会资金使用情况缺乏有效监管,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从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些问题在其他协会中也普遍存在。

  “必须跳出就事论事思维,力争处置一个问题、规范一个领域。”市纪委监委决定拓展延伸监督效果,责成市财政局就全市社会团体使用财政资金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市财政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社会团体使用财政资金情况专项治理,组成26个检查组,对236个社会团体实施了重点检查,发现52个社会团体存在骗取财政资金、未专款专用、虚列支出等7个方面问题。

  随着对该领域共性问题分析研判的不断深入,市纪委监委发现监管部门存在的更多问题。如,有的部门对所主管或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的有关企业和社会团体管理不严、监督不到位,所涉及的企业、协会、学会等机构,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有些问题长期存在但没有得到及时发现和纠正。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对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发出了《关于加强对主管的企业、社团机构监督管理的建议函》,要求相关党组织认清职责,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加强对有关企业和社团机构的监督管理。”青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刘强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