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德州:被查否的举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2-12

  “听到调查结果,我顿时如释重负。不实举报被澄清了,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感谢组织为我澄清问题,洗刷不白之冤。”前不久,山东省德州市供销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马锋握着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当日,德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专程来到德州市供销社,宣布了对马锋不实举报的调查结果。

  去年11月,德州市纪委收到一封署名为“供销人”的举报信,反映该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马锋擅自离岗旅游、伪造请假条等问题。收到举报信后,德州市纪委按程序进行了处理,并按职责划分移交给市纪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组进行调查。

  该组立即组成调查小组,并根据举报信所涉及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核。

  “旅游本身不是问题,关键看是否依纪依规进行了请销假。”组长许立平指出了调查方向。

  “去市供销社人事部门查一下就知道了。”有人提议道。

  “这个办法不可取,如果举报问题不属实,贸然前去,会对被举报人产生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凭借对驻在部门的了解,许立平作出判断。

  “我们正在对驻在部门开展摸底调研,不如就以调研为契机,仔细留意被举报人的有关情况吧。”有人提出。

  “我看这个办法可行。”许立平表示赞同。

  调查方案审批通过后,调查组立即到市供销社开展调研。调查组在翻阅该单位休假审批表时,发现马锋分别于2017年8月7日至11日、8月21日至25日、8月28日至9月1日,分3次休年假共计15天,表面看手续齐全、符合规定。

  掌握基本情况后,调查组找来马锋及市供销社相关人员进行谈话。

  “请问去年的公休假你是否按照程序休假,向谁请的假?”调查组工作人员问道。

  “我按照程序递交了休假审批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才开始休假的。”马锋回答道。

  “你跟我们讲讲这三次休假情况吧。”调查人员继续说道。

  “其实是分两次休的,中间26号、27号是周末,所以假条分成了3次。第一次休假是去海南看望岳母,但由于单位临时有重要工作要处理,我8月9号就返程了,10号提前上班销假;第二次休假则是自驾私家车前往西藏。你们可以查阅我的微信朋友圈,上面有我那段时间发布的游记。”马锋说。

  “有没有人可以为你证明?”

  “同事李某某也参加了此次自驾游,可以作证。”马锋回答道。

  针对马锋的回答,调查组一一向相关人员进行了求证。经查,马锋的确依照规定递交休假审批表,经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并在班子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同事李某某也证实确有此事。

  至此,调查组根据掌握的信息初步得出结论——针对马锋的举报不属实。但是,调查组没有着急下结论,而是再到其他相关部门调取信息,进一步印证了马锋所言属实。最终,调查组得出了“马锋擅自离岗旅游并伪造假条的问题不属实”的结论,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正风反腐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在履职过程中,既不能放过任何违纪违法行为,也不容许肆意妄为的诬告,要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许立平说。(张崇熙 张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