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泰安:首轮廉政教育巡回宣讲更重“个性化”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4

  “《条例》明确了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要做一名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好干部、好老师……”

  10月23日,由泰安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全市廉政教育宣讲活动在市教育局正式启动。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孟凡强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题,为全市教育系统干部作了专题辅导。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部署,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法教育, 切实增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10月中旬,泰安市纪委监委组建全市廉政教育宣讲团,立足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职责要求,以纪律建设和纪律教育为主线,推动廉政教育巡回宣讲活动深入开展。

  据介绍,全市廉政教育宣讲团成员53人,组成人员在逐级推荐、层层选拔的基础上产生,包括市纪委监委部分领导,执纪监督、执纪审查部门部分业务骨干;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机构部分专家学者。

  首批廉政宣讲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要宣讲内容,明确“六大纪律”,划出行为底线。宣讲还设置了贯彻落实《宪法》、《国家监察法》、《刑法(节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等内容。宣讲内容将根据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及时进行更新完善。

  “分层分类施教,是增强纪律规矩教育感染力、渗透力的有效措施。为破解‘一个方子抓药’效果不理想的难题,廉政教育宣讲坚持分行业分领域,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努力让广大干部‘听得进’,让教育‘融得进’”。泰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政教育宣讲改变之前教育形式单一、教育内容雷同的习惯做法,结合被宣讲单位行业部门特点,开展“菜单式”宣讲,由宣讲团根据被宣讲单位提出的宣讲需求,量体裁衣为其提供定制的宣讲主题和内容,更好地明纪释法,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有效提升。

  目前,已深入52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宣讲,5000余人接受教育。近期宣讲团还将陆续深入各县市区、市直党政机关、市管高职高专开展巡回宣讲,努力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和行业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春红 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