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博山区:把好节日廉洁关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1-30

  “春节既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多发高发的节点。刚才我们集中学习了市纪委通报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提醒大家要严以律己,率先垂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临近春节,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苏凯与所挂包单位班子成员开展了廉政谈话。近期博山区用好用活廉政谈话,变事后问责为事前劝戒,牵紧了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牛鼻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了一种常态。

  以上率下,压传导力层层谈。博山区把廉政谈话作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手段,通过常态化开展分级谈话,前移关口,筑牢防线。区党政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每年至少与分管部门、挂包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三次廉政谈话,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每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的中层干部层层开展廉政谈话,一级抓一级、一级谈一级,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廉政谈话体系;同时,以“一季一堂廉政课”为载体,将与普通党员干部的廉政谈话作为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动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去年,该区党政班子成员已同分管、挂包部门单位的400余名党政班子成员开展了廉政谈话,各部门单位累计开展分层级廉政谈话2000余人次。

  关口前移,有的放矢精准谈。在谈话时机上,博山区不仅侧重日常谈话提醒,利用“五一”、端午、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进行共性问题的教育,还注重“谈逢其时”,针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等重要事宜,提拔重用等重要时期,灵活运用多种谈话形式,及时“咬耳扯袖”,开展定向谈话提醒。去年,博山区纪委对90余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各单位党组织对300余名有子女升学的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事前谈话提醒。

  严管厚爱,发现问题跟进谈。“之前我以为只有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才会被纪委约谈,没想到现在即使是一些轻微的小问题,也会被约谈,感谢区纪委的及时提醒,我将认真整改!”一位最近接受了区纪委约谈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拉一把”,防止党员干部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像这样的“咬耳扯袖”在博山区已成常态。

  对在信访举报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反映党员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线索,博山区纪委坚持以纪律为尺子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对反映的问题过于笼统、不具备可查性的,实施谈话函询,对于函询答复没有问题但存在疑点的,区纪委适时跟进了解调查,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增强谈话函询的纪律性和严肃性;对经谈话函询未能认定违纪或者虽有反映但经初核失实的,开展预防提醒谈话,督促相关党员干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存在轻微违纪行为但不需要作出纪律处分的,实行诫勉谈话,及时敲“警钟”、亮“黄牌”,使其正视问题,认识错误,汲取教训。去年,博山区纪委共开展谈话函询204人次,提醒谈话62人次,诫勉谈话43人次,做到问题早发现,小错早纠正,不让“肌肤之疾”发展为“骨髓之痛”。(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张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