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济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让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受警醒 在日常行为中查不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0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廉政谈话,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灵魂深处进行反思,从日常行为查找不足,从反面典型中得到教育,以案为鉴,以人为镜,警钟长鸣,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回忆起一个多月前接受警示教育时的感受,山东省嘉祥县县委书记周生宏仍深感震撼。

  1月9日,济宁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班子领导以及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和功能区党政负责人等21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播放了以嘉祥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秦朝滨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片《贪欲铺就自毁路》,引起强烈反响。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在会上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千万不要弄权舞弊,千万不要以权谋私,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

  会上,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范晓丽还通报了12起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全市领导干部列出了一张“负面清单”。这其中包括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执行不力、弄虚作假;在服务群众时拖沓敷衍、懒政怠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损害营商环境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在廉洁用权方面,插手工程、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拳拳到肉、针针见血,直指“病灶”。

  同时,告诫与会者莫当“看客”“旁观者”,各级党组织要以更高的标准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层层压实责任,步步拧紧螺丝。

  连日来,该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通过专题警示教育、集体廉政谈话等形式,排查整改有关问题,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通过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了一次荡涤思想、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济宁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表示,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国企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从业,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创新、规范用权,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林晋表示。

  据了解,济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处置问题线索7396件,立案4293件,结案4283件,党纪政务处分463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3人,先后对7名县处级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该市纪委监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照反思,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马超俊 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