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市东港区:一张加油卡引发全方位监督“扫描”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6

  “去年年底已完成公务用车的GPS对接,现在不仅是行驶路径,连车辆油耗、行驶里程、维修保养等情况都可以实现全方位监控。”2月18日,日照市东港区行政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辛阳在接受案件回访时说。

  去年下半年,东港区行政事务管理局针对公务用车管理、维修、加油卡管控情况,分派明察、暗访两个小组,对全区11个街道和5个区直部门进行了抽查,发现不规范行为20多起,处置违规车辆3台,并专门印发通知在全区开展公务用车管理自查自纠活动。同时,从派车领导审批和公务车加油卡管理两方面进行规范,要求各部门单位对加油卡的充值、使用台账专人管理,公务用车使用必须经过三层审批,每周固定两天由管理员跟车加油。

  谁能想到,这场全面整改的“风暴”,是由一张小小的加油卡引起的。

  事情要从省纪委的一个转办件说起。去年5月,日照市纪委监委接到省纪委转办的一条问题线索——东港区南湖镇司机王某疑似存在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行为。为尽快查明真相,办案人员调取了涉案加油卡的中石化台账对账单,结合使用该卡的公务车油耗,对2016年12月3日至案发时的125条台账记录逐条比对,并跑遍市区所有使用过该加油卡的加油站,调取视频资料,取得了王某私车公养的直接证据。

  铁证如山之下,王某对自己的违纪行为供认不讳。经调查,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王某先后8次使用公务车加油卡为自己和他人的私家车加油,累计金额达1000元。案件查实后,东港区纪委监委给予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负领导责任的该镇党政办副主任滕某党内警告处分,并对其他相关责任者进行诫勉谈话。

  此案虽已了结,东港区纪委监委却并没有“偃旗息鼓”。针对调查中发现的整个南湖镇党委政府甚至其他部门单位也不同程度存在的公务用车管理失控问题,东港区纪委监委向东港区行政事务管理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燃油加注和车辆维修制度,严格落实和监督检查,并建议各级各单位以此案为鉴,自查自纠,规范和加强公务用车管理,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监督就是要经常‘拉拉袖子’,对存在的问题找根源、列单子、提建议,在处理个案问题的同时,总结分析涉案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扩大治理面,强化整个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当好‘哨兵’和‘探头’。”东港区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宋军玉表示。据悉,去年以来,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东港区纪委监委已向区农业局、区商务局等8个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发出监察建议、纪律检查建议共计8份,督促整改社区财务管理、依法履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17个。(记者 丁兆霞 杜辉升 通讯员 柳陆青 李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