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聊城:述责述廉直指问题求实效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7

  2018年,市人社局有8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诫勉,局机关存在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作为市人社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你认为原因在哪里?又将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预防和纠正?”

  “2018年,临清市先后有4名县级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被市纪委立案查处,这些问题均发生或延续到2016、2017年。作为班长,你是否尽到了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

  “2015年,市委对市文广新局的巡察中发现市京剧院存在私设‘账外账’问题、群众艺术中心存在无许可收费问题,但是上述问题直至2017年7月巡察‘回头看’时,仍未得到解决。请问,对于这个问题,市文广新局党组是如何整改的?现在这类问题是否还存在?”……

  日前,聊城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期间,聊城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市水利局、临清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唐县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依次面对全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作述责述廉工作报告,并接受聊城市纪委委员们的提问。聊城市纪委委员们的提问毫不留情,辣味十足,这让本就感觉有压力的作答者深受触动。虽然过去几天了,1月28日,一位作述责述廉工作报告的市直单位党组负责人,依然感到“脸红出汗”,决心要变压力为动力,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记者了解到,此次开展的述责述廉与以前相比,有三处变化:聊城市纪委首次将述责述廉的时间定在年初,并组织所有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的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此外,在述责述廉对象的选择上,既有年终排名靠后的,也有排名靠前的,意在提醒在座的班长们要时刻拧紧“责任弦”、把好“廉政关”。

  “这些变化,最重要的还是提高述责述廉这种监督形式的成效。排名靠后的,有问题,需要反省反思,排名在前的也未必没有问题。我们的述责述廉也是在与时俱进,确保实效。”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宝泉表示。此次开展的述责述廉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责和廉”这个主题,述出了压力,问出了辣味。“从述责述廉对象的回答中也可以发现,大家主动担责履责的意识在不断加强,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会上,聊城市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现场民主评议。会后,聊城市纪委向现场述责述廉对象逐一反馈评议结果,并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对述责述廉工作不实、整改落实不力的进行重点督导,对有问题不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严肃处理。而且,聊城市纪委还将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形成合力,把述责述廉评议的结果作为考核班子及每位成员的重要依据。“我们逐步建立完善述、询、评、督一体的工作机制,推动述责述廉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张宝泉说。(记者 孙亚飞 王兆锋 通讯员 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