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诸城市:以“自身硬”提高执行力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3-08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这是全省推进“工作落实年”发出的攻坚动员令。诸城市纪委监委紧扣“落实”二字,快马加鞭、落地有声,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诸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金波就发出动员令: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认真落实“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抓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落实,提升境界、争先创优抓落实,聚焦主业,突出重点抓落实,凝心聚力抓落实。

  “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为全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这是今年年初诸城市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工作目标。

  诸城市纪委从时间节点抓起,从具体任务抓起,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招数。组织召开审查调查工作专题研讨会,从责任落实、力量统筹、线索管理、方式方法、办案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案件线索信息化管理、探索建立办案追踪考核系统、完善分析研判机制、规范办案程序等新思路、新办法。

  今年以来,诸城市立查案件3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制订出台镇街(园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制订《关于全面落实诸城市纪委市监委向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方案》,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在全市开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贯彻执行情况专项督导检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坚韧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深化运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强化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在前不久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专题访谈中,诸城市密州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磊说。

  敢于刀刃向内,从严自我监督,让监督有底气、执纪有权威。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做表率、创一流,以“自身硬”提高执行力。在提升本领抓落实上下功夫,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组织1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集中培训。

  在强化执行抓落实上下功夫,梳理修订30项机关规章制度,制度执行以来,对机关集体学习签到、通知接收、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等情况及时通报,对执行不到位的同志,由分管副书记及时进行约谈。在密切联系实际抓落实上下功夫,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专题访谈活动,在“清廉诸城”微信公号、“龙城廉政之声”电台节目同时发声,向社会展示纪检监察机关好作风。

  “过去的一年是诸城市纪委监委攻坚克难、刷新记录的一年。”诸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乐友说,2019年,我们将牢记历史使命,坚守职责定位,突出‘实干’二字,以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突破、新成效,在全市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实打实干带好头。(记者 张 鹏 通讯员 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