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市奎文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3-29

  奎文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落实年”要求,以滚石上山的韧劲,狠抓重点任务、制度保障和能力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职责定位为统领,聚焦重点抓落实、提质量。当好政治护航员。旗帜鲜明践行“两个维护”,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工作落实年”等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区重点工作安排,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对搞表态式服从、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推动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当好纪法捍卫者。综合运用巡察监督、日常察访、专项督查等形式,针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违规违纪问题。当好生态护林员。抓实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核心,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定期考评、问责曝光等“1+N”措施体系,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探索在部分街道、部门开展政治生态定期评估报告工作。分步建立区管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以法纪为准绳,增强问责的精准度、公信力,认真落实容错纠错、诬告澄清等各项措施,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完善机制抓落实、提质量。健全审查调查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精准运用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安全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程序、全程管控、从严把关,严格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审慎案件审理定性,保证办案质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落实工作创新制度。坚持抬高标杆,打造亮点品牌,学习潍柴集团的高标准、严要求,围绕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品牌创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财务治理等方面,主动探索创新,提炼典型做法,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奎文经验”。完善监督约束制度。强化工作督查考核,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办清单,完善清单化管理、常态化督导、定期调度通报、年度考核评优等推进措施。健全内控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零容忍”,确保责任夯实压紧、工作落地落实、干部清正廉洁。

  以能力建设为支撑,增强本领抓落实、提质量。充分融合区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生活日、学习强国APP、清风奎文、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提升业务本领。坚持思想引领与业务提升同步发力,聚焦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质量这个核心,组织开展“纪检大讲堂”活动,采取专家辅导、集体研讨、现场参学、高校培训等多种方式,着力提高执纪审查、依法调查、审理等履职能力。强化实战引领。抓实班子成员联系街道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到一线搞调研、摸实情、解难题。(记 者 冯砚农 谭佃贵 通讯员 高 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