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市东港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1

  案子结了,事就了了吗?在日照市东港区,“案结事不了”正成新常态。

  秦楼街道秦家楼村会计潘某违法违纪案件,去年在当地一度轰动一时。在查办这一案件时,东港区纪委监委发现导致潘某侵占挪用500余万集体资金违纪违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个人私欲膨胀外,身为村会计又兼任农信社代办员、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混乱等都为其以公谋私提供了便利。

  找准发案原因后,东港区纪委监委立即向区农业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对农村(社区)会计兼任银行代办员问题进行彻底清理。区农业局随即对全区范围内所有村(社区)的两委干部(村会计、出纳)及其直系亲属是否从事银行代办员工作进行了摸排。最终,排查出村会计兼任代办员50人,出纳兼任代办员的22人,会计、出纳直系亲属干代办员的18人,全部按要求进行了清理整改。同时,修订了《东港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定》,进一步弥补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漏洞。

  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凸显案件查办的“溢出效应”,记者从东港区纪委监委获悉,去年以来,该委已向8个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发出监察建议、纪律检查建议共计8份,督促整改社区财务管理、依法履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17个,全部得到了正面及时反馈,取得了以案明纪、以案普法、以案施教、以案促改的监督效果。(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柳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