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金乡县:开启纪检监察工作“亲民”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2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做了记录,会尽快到村里进行调查。”3月初,按照金乡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的统一要求,鱼山街道将每周三确定为“纪工委书记公开接访日”。每逢周三,街道纪工委书记张永涛都会准时在专门设置的信访接待室里,认真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做好来电登记和初信初访情况备案工作,为迅速开展调查工作做好准备。

  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将纪检监察工作落细、落小、落实,鱼山街道按照“源头预防、创新方式、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定点接访+流动寻访”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以点辐射、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

  鱼山街道专门印制写有街道纪工委书记姓名、电话和接访时间、接访地点的监督联系卡,组织纪检干部、包村干部深入农户家里、田间地头,讲解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并在村庄的显著位置张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提高低保、五保、老年人、孤儿等困难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知晓率,街道纪工委瞄准便民服务大厅部门特点,在每个服务窗口设置“监督联系卡发放处”,对窗口的工作人员进行纪检监察知识培训,要求他们为群众办完业务后,主动向群众发放监督联系卡并告知相关知识,将便民服务窗口打造为纪检监察工作常态化宣传普及“新阵地”。

  “我们一直在探索高效便民的工作模式,其中‘流动纪检’的办公模式,就是将‘蹲办公室等’被动状态变成‘入户去访’的主动行为,深入群众身边了解情况,在和群众拉家常中查找线索,动员群众一起参与到监督中来。这样形成常态以后,老百姓就会更信任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更愿意主动跟我们反映问题,这就从源头上减少了越级访、重复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张永涛表示。

  截至目前,街道纪工委已组织发放监督联系卡2300余张,在33个行政村张贴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公开接访日接待来访12人次,接听群众来电16人次,受理初核案件5件。(王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