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泰安:三级联动 快查快处纠“四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08

  近日,山东省宁阳县磁窑镇城建办副主任胡传旺因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乘坐社会车辆去远郊饭店就餐的情形,正好被县纪委监委察访组抓了个现行。

  去年以来,泰安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四风”突出问题集中察访行动,通过经常性监督检查,从一顿饭、一辆车、一次服务态度等“小事小节”入手,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

  “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面上虽明显好转,但树倒根存、敛而未绝,有的甚至转入地下、隐形变异。为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泰安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同武介绍,该市利用纪检监察数据平台,对十九大以来查处的437起“四风”问题进行排查梳理,提炼概括出五类17种隐形变异具体表现,如异地公款吃喝、私车公养、借学习考察之机旅游、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旅游,等等。

  聚焦这些突出问题,泰安市坚持市县乡三级联动,通过与职能部门联合察访、县市区交叉察访、带线索点穴式察访、派驻机构日常察访、市县巡察等方式,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今年以来,先后开展3轮集中察访,组成60余个察访组,察访重点部门单位和场所300余处。

  对察访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泰安市实行快速反应、优先处理、专项处置,在保证审查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快查快处。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四风”问题62起,处理党员干部83人,对20起38人次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近日,我们又部署了节假日期间的察访监督工作。在增大察访密度的同时,探索精准察访、精准处置线索的有效路径,保持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让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人付出代价。”泰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培水表示。(通讯员 马春红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