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新泰市:以内部“政治体检”推动政治担当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5

  “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履职尽责存在短板”“纪律作风不够过硬”……日前,新泰市纪委市监委向2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8个派驻纪工委反馈内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从今年1月16日开始,新泰市纪委市监委内部专项检查组对2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8个派驻纪工委开展内部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监督等方面深入查找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一次全方位内部“政治体检”。

  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举报、带案下巡等方式打出“组合拳”,内部专项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盯细节、查短板、找漏洞。此次内部专项检查,进行个别谈话1885人次,调阅资料2989卷册,发现问题201个。

  内部专项检查不是“一查了之”,而是更加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新泰市纪委市监委逐一梳理发现的问题,列明问题清单,点准穴位,打准靶子,形成反馈意见,全程跟踪督办。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迅速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拿出中长期整改计划,研究具体措施,力争短期内见到实质性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

  “我们在调阅案卷时,发现一名乡镇机关干部处分期已满,但解除处分的手续没有及时办理。”内部专项检查组一针见血指出问题,责令该乡镇立即纠正,维护了党员合法权益。

  定期开展内部专项检查已成为新泰市纪检监察系统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的利器。新泰市纪委市监委加大对内部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的调度力度,对思想不重视、敷衍应付、虚假整改、久拖不改出现严重问题的,严肃问责。截至目前,新泰市纪委市监委集体约谈了20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立行立改问题45个,修订完善制度32个,持续释放正人先正己的强烈信号。

  通过内部“政治体检”,激发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各单位发扬优势、补足劣势,强化政治担当,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落实。今年1—3月份,新泰市纪委市监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98人,立案89件,党纪政务处分117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内部专项检查机制,优化方式方法,抓好跟踪问效,促进成果运用,用好内部专项检查这一自我监督利器,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新泰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培俊 通讯员 朱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