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临邑县:莫道违纪金额小 私车“揩油”终是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10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纪委监委通报了县公路局多人违规用公务油卡给私家车加油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经查,2018年7月23日至8月9日,临邑县公路局司机王立营、曹建军和临南公路分局分局长王成军、路政大队大队长周吉强等人借给公车加油之机,用公务油卡违规给自己的私家车加油。其中,王立营违规加油一次100元,曹建军违规加油两次共计141.7元,王成军违规加油一次404.23元,周吉强违规加油一次130元。王立营等人违反廉洁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经临邑县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分别给予王成军、周吉强党内警告处分,对县公路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追究问责,责令县公路局对司机王立营、曹建军作出处理,并开展集中整顿。

  ●事件回顾

  “郝主任,我驾驶的公车该加油了。”2018年8月2日上午,临邑县公路局司机王立营向办公室管理公车的副主任郝洁申请给公车加油。

  王立营拿到公务油卡后,去加油站的路上给妻子打了个电话:“我在仿古街南头的加油站等你,你开着咱家的车过来,一会儿我给公车加油,顺便给咱的车也加点。”

  上午9时许,王立营驾驶公车、其妻子驾驶私家车,两人先后到达中国石化临邑01站。王立营把车停在加油机的一侧,让其妻子把车停在另一侧。

  “你用单位的油卡给咱的车加油,单位发现了怎么办?”王立营的妻子担心地问。

  “放心吧,我先给公车加上一些油,再给咱的车加一点,中间不拔油卡,打印的回执单只显示加了一次油,单位看不出来。如果单位算油耗,我就说开空调开的多,油耗大就行了。”王立营对妻子说道。

  就这样,王立营用公务油卡为自己驾驶的公车和自家的私家车分别加油235.7元、100元。

  ●查处经过

  “你们单位公车加油是如何监督管理的?”2018年8月6日上午,根据德州市纪委监委公车专项整治工作安排,临邑县纪委监委派出检查组到县公路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我们单位有三张公务油卡,全部由我保管。当公车需要加油时,驾驶员提出申请,从我这里领取公务油卡去加油。驾驶员在加油站打印回执单,拍摄加油时的公车里程数和现场加油的照片,返回单位交给我查验后,填写公车加油登记台账,并由驾驶员签字确认。”面对专项检查组工作人员的提问,郝洁认真回答道。

  “我们单位实行一车一登记,每一辆车都按照加油时间、加油数量、加油金额、加油时里程、驾驶员签名等项目建立了加油登记台账,在公车加油方面管理很到位。”郝洁继续介绍情况。

  “那好,请提供一份你单位公务油卡卡号及公车加油登记台账。”检查人员对郝洁说道。

  带着调取的资料从公路局出来后,检查组去加油站对公车加油登记台账进行核对。

  “8月2日9时许,驾驶员王立营在01站加油335.7元,公车牌号为鲁NK9G57。”当天下午,在加油站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检查人员依序查看近期县公路局公车加油监控录像。

  “对,这是他们单位其中一辆公车,车牌号、时间、加油数额都吻合,看起来没问题。”检查组小吴说道。

  “不对!回放一下录像,看一下公车旁边那一辆白车,注意驾驶员刚才的动作。”一旁的老孟突然发现了端倪。

  “你看驾驶员给公车加完油之后,没有拔油卡,也没有把油枪放回加油机上,而是把油枪直接插到旁边那辆白色雪佛兰汽车的油箱里,又加了一会油,这里面应该有问题。”检查人员将此情况记录在案。

  请示报批之后,检查组立即找司机王立营进行谈话。王立营很快承认了自己用单位公务油卡违规给自己私家车加油的事实。

  “我认为给公车加油的时候,中间不拔油卡,打印回执单只显示加了一次油,不会有人发现。现在想想真不该心存侥幸,以后一定严格遵守纪律。”王立营对自己的行为深感懊悔。

  王立营的问题暴露出县公路局公车加油管理存在漏洞。调查组顺藤摸瓜,很快又发现并查实了县公路局另一名司机曹建军和临南公路分局分局长王成军、路政大队大队长周吉强等人借给公车加油之机违规为私家车加油的问题。其中,曹建军7月23日、8月2日两次违规为私家车加油共计141.7元;王成军于8月6日为私家车违规加油404.23元;周吉强于8月9日为私家车违规加油130元。

  经临邑县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分别给予王成军、周吉强党内警告处分,责成县公路局给予司机王立营、曹建军相应处理;对县公路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追究问责,责令县公路局开展集中整顿,并对问题通报曝光。(通讯员 张宁)